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认真落实上下联动 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

认真落实上下联动 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

来源: 饶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0-12

《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论述的具体指南,是党中央一体推进巡视巡察的探索创新。自2017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饶河县委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巩固深化十七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成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政治巡察站位,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压实巡察工作县委主体责任。将巡察工作作为县委重点工作统筹部署推进,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基础性作用,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思想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巡察工作规划;严格履行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认真落实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巡察工作,制定巡察工作计划,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县委报告。

二是准确把握巡察政治定位。县委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全面加强政治巡察,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聚焦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将巡察等同于业务检查、工作督查,同时将县委中心工作与上级巡视巡察联动任务一体推进,完成了对村(社区)党组的政治巡察巡察,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三是强化巡察整改。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巡察整改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巡察整改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开展了巡察整改督导专项检查等,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党组织进行全县通报,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机制制度,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政治监督作用。

四是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几年来,县委巡察办不断总结工作作法和经验,逐步完善巡察工作相关制度机制12项,确保巡察全流程科学、高效、有序;成立县巡察技术支持中心,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巡察队伍,严格执行巡察保密制度,加强巡察归档工作,加快推动中央巡视巡察数据管理系统应用及巡察档案数字化管理; 加强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双提高”,积极选派巡察干部参加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通过“以巡带训”,不断提高巡察干部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