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

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9-30

为做好村(社区)的日常监督和换届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方台区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一届任期内巡察监督全覆盖。

区委明确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主要以村(社区)党组织及班子成员、村(居)委会班子成员为监督对象。重点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深化政治巡察,解决民心问题。着力对基层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扫黑除恶”民生领域热点难点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

在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中,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边巡察、边整改。建立了由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情况、反馈巡察意见、巡察移交、督促整改、立卷归档等方面构成工作流程,对巡察前、中、后需要开展哪些工作、怎么开展工作、开展到什么程度等进行规范和明确,有效提高了巡察工作效率,促进巡察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展。

在开展巡察中,各巡察组不断创新宣传动员群众的方法途径,通过以“会”聚人、以“网”连人、以“走”感人等方式广泛宣传,有效调动了群众广泛参与。及时梳理多渠道收集到的问题和诉求,群众反映的具体诉求逐条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列出问题清单,按程序及时移交办事处、镇党委督促抓好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写入对村(社区)巡察报告,按照巡察报告反馈意见后,办事处、镇党委反馈,由办事处、镇党委负责督促和指导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