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集贤县委采取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双向联动”模式,凝聚监督合力

集贤县委采取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双向联动”模式,凝聚监督合力

来源: 集贤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9-30

集贤县委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优势互补、有机融合的新模式,研究制定集贤纪委监委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联动协作机制》,推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切实增强监督合力,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人员共用,不断提升监督水平。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熟悉党规党纪的工作优势,每轮巡察前,均从派驻纪检监察组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参加巡察工作,负责查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充实巡察组的专业力量。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通过参与巡察工作,对其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开展日常监督的方向更加明确,监督执纪能力也不断提高。2020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参加巡察工作累计达12人次。巡驻力量的整合,使得党内监督效果更加明显。

信息共享,巡驻实现有效衔接。探索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机构信息交流机制,巡察组进驻前,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日常监督情况,提出重点巡察对象和巡察建议,提高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并与巡察组就被巡察单位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及问题易发风险点进行会商研判,为明确监督重点、科学制定巡察方案提供有效参考。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线索,边巡边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整改。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巡察单位的问题逐一梳理定性,将发现的面上倾向性问题及时通报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其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依据。

整改共抓,持续推动标本兼治。巡察结束后,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参加巡察反馈会、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审整改方案和报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形成整改督查台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好廉政风险点防控,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集贤县“学生餐”突出问题机动式巡察结束后,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食堂管理制度缺失、校内食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立即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相关学校立行立改,督促县第一中学建立完善“学生餐”相关制度6项。2020年以来,县委共开展5轮巡察,反馈问题903个,通过巡驻联动模式,已完成整改721个,整改完成率达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