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充分发挥监督职能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充分发挥监督职能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9-30

为保证乡镇换届顺利开展,四方台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配合区委组织部到太保镇开展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换届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扬民主,贯彻民主集中制,尊重和保障民主权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换届工作严格落实“十严禁”,保证风清气正。

一、强化理论培训  积极参与乡镇换届

9月7日,区委组织部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换届业务知识培训,会议宣读了《太保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方案》,对换届工作政策进行细致解读,明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政治认识,明确换届的重要意义,二是纪委委员要严肃流程,保证公平公正,三是要按程序推进,做好材料档案整理,四是要考实考准干部,突出政治素质,五是妥善处理突发问题。

二、强化流程意识  保证权利充分行使

换届工作中程序的认真履行尤为重要,正式考察前告知太保镇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党委、人大、政府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总结述职报告,谈话调研开始前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等。考察组将谈话调研情况反馈给镇党委,镇党委酝酿后向考察组再反馈意见建议,之后形成初步参考人选名单。在会议推荐程序,要对现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会上发放推荐票并对推荐参考人选进行政治素质反向测评。会议推荐后再次谈话,经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后确定换届人选考察对象,对考察对象进行公示,之后进行深入考察等环节。

三、强化民主监督  开展谈话真实保密

为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换届督导组、考察组以充分发扬民主权利为出发点,让机关干部、村屯支书推荐适合岗位、能力强,有事业心责任心的好干部,从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工作实绩、作风表现、廉洁自律等方面综合客观评价推荐人选,让每位推荐人充分发挥民主权利,选出政治素质过硬,为人正派,能挑起重担的好干部。考察组工作人员签定保密书,进一步保障谈话调研真实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