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清县把巡察协调配合机制贯穿于对粮食系统机动巡察全过程

宝清县把巡察协调配合机制贯穿于对粮食系统机动巡察全过程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9-13

按照省、市纪委统一部署,宝清县委巡察组采取“短平快”方式,利用20天时间,完成了对县粮食系统及企业违纪违法问题机动式巡察。工作中,县委巡察组与县纪委监委专项治理组坚持把“四个贯通”贯穿于巡察工作的始终,同频共振,合力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思想融合为统领,树立风向标。召开宝清县粮食系统机动式巡察工作会议,向县纪委监委粮食专项治理组、巡察机构统一传达省、市关于粮食系统违法违纪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精神,并围绕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同时,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宝清县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融合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对贯通融合工作进行了解读,并提出意见和要求,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县纪委监委粮食专项治理组和县委巡察机构有关人员共计21人参加了会议。

以组织建设为保障,发出动员令。以配齐配强巡察组队伍为目标,以淬炼纪检监察干部为目的,从纪委监委专项治理组中抽调1人,编入对粮食系统机动巡察组,加强纪委监委干部锻炼的同时,起到了解巡察情况、沟通县纪委监委专项治理组协同推进的作用。同时,根据工作任务和需要,抽调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相关单位业务骨干4人,组成了16人的专项巡察组,为本次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巡察组成员共同学习了《宝清县粮食系统机动式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

以发现问题为导向,把好方向盘。紧盯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重点从2018年以来监管失职、监督不力、违法履职、权力寻租、浪费国家资财,以及粮食系统及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不严格、权力监督机制不完善,套取专项补贴资金、违规从事政策性粮食经营问题等方面入手,共发现4个方面24项具体问题。县纪委监委专项治理组领导列席了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巡中调研会议,直接介入调查问题线索6个,立案调查66人,向县粮食局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涉案人员9人,县委巡察组巡后移交问题线索1件2人,较好地实现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

以监督整改为重点,念好紧箍咒。坚持巡察整改监督部门同向发力。一是形成反馈意见。由巡察组根据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对粮食系统提出的“顺、清、改、提、深”五字巡察整改要求,形成针对性较强的巡察反馈意见。二是移交相关问题。按照职责,分别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分管副县长发函,移交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以及落实有关任务和要求,加强监督整改。三是推动整改落实。召开专门会议,向粮食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明确整改“五个规定动作”。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和派驻纪检组相关领导参加了反馈会议,从反馈环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释放出全方位监督整改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