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监督环保问题整改落实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监督环保问题整改落实

来源: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1-08-30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自五月中旬以来,群众关于建龙钢铁公司异味污染问题反映强烈,特别是进入7月高温天气以来,群众举报更加集中,地点主要分布在尖山区御景江山、帝景园、双大紫园等居民小区,各种方式举报共计280余件。

对此,派驻组及时与生态环境局党组负责人取得联系,督促其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监管责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先后组织召开业务骨干交流分析会;群众代表、建龙钢铁公司、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座谈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市应急管理局、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联合办公会等多种形式查找问题原因、寻求解决办法、制定有效措施,共商整改方案。

一是要求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发挥企业主体的根本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迅速采取措施整改,通过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加快推进环保治理,尽快尽早落实整各项升级改造的工程项目,拿出过硬的措施,切实加强环保投入,强化攻坚措施,提高治污能力和水平,以最坚决、最严肃的态度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的异味扰民问题。

二是下发整改通知和整改建议。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向建龙钢铁公司印发了《双鸭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快推进焦化超低排放改造和持续深入开展异味问题整治的通知》、《双鸭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调整完善焦化超低排放改造和异味问题整改方案的建议》,加大力度,督促企业开展治理工作。

三是学习先进治理经验由副局长带队赴山西临汾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考察其先进的治理经验,督促建龙钢铁公司参照山西光大焦化的治理模式制定整改方案,开展治理工作。

持续开展驻企夜查制。继续加强对建龙钢铁公司的环境监管,连续驻企夜查,监督生产现场运行情况,保证现场无可视烟尘,安排专人对桥管、上升管、炉盖、炉口圈等设备进行专业点检,减少无组织排放,监督企业落实整改计划,开展相应的整治工作。

经过多方努力,多措并举,进入八月份以来,群众举报明显减少。派驻组将持续监督市生态环境局整改落实工作,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加大对企业环境监管力度,采取有效监督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有效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异味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