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强化村(社区)基层站所巡察 延伸巡察触角

强化村(社区)基层站所巡察 延伸巡察触角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8-26

四方台区始终坚持进一步延伸巡察监督触角,有效补齐基层党内监督短板,深入开展对村(社区)基层站所的巡察。将所辖12个行政村、13个社区、4个基层站所全部纳入巡察全覆盖范围,重点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精准扶贫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巡察监督,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一是明确巡察要求。通过持续发力、巩固成果,深入扎实推进村(社区)基层站所巡察实现四个方面目标要求。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推动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法纪观念显著增强,作风形象明显改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切实防止基层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以“铁军”要求打造铁的基层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深入查纠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惠民政策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基层干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村霸”及黑恶势力等突出问题;基层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切实维护,反映强烈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党在农村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群众对农村基层各项事业发展总体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是突出巡察重点。突出政治巡察,突出“四个着力”,紧盯“三大问题”,紧抓“六大纪律”。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中心工作,重点检查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各项惠民政策等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围绕村(社区)基层站所的权力运行,重点查找在资金使用、资产资源管理、干部作风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围绕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重点监督村(社区)基层站所是否存在系统性、行业性、普遍性等问题以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是灵活巡察方式。推进延伸巡察。在巡察乡镇、街道办事处时,有重点、有选择地延伸巡察其所属的村、社区、基层站所。协同提级巡察,将在市级巡察组提级巡察乡镇时,由区级巡察组协同乡镇巡察开展村级巡察。集中专项巡察,将重点开展惠民、扶贫、扫黑除恶等领域专项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