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集贤县委“四个注重” 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集贤县委“四个注重” 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来源: 集贤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8-13

今年以来,集贤县委主动对标中央、省委及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不移扛起政治巡察责任,注重在统筹谋划、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巡察整改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巡察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得到全面提升。

注重统筹谋划,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县委高度重视,坚持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研究制定《中共集贤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年-2021年)》,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监督对象及时间安排等方面明晰了工作任务,明确了本届巡察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被巡察党组织单位的性质、职能特点,制定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巡察工作方案,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精准发现突出问题和典型问题,推动巡察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全面转变。截止目前,已开展十五轮巡察,共巡察215个党组织,发现问题2363个,问题线索507件。立案18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6人,其中开除党籍8人,开除公职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全面完成了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注重制度建设,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立足县委巡察工作实际,注重边实践、边总结、边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探索建立《巡察组巡察“后评估”实施办法》,每轮巡察结束后,组织被巡察单位对巡察组巡察期间的纪律作风情况进行测评,强化反向监督,有效防止“灯下黑”。共向被巡察单位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对巡察组满意率达98%,有效改进了巡察组的工作作风。建立了巡察组周报告制度,便于领导小组和巡察办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校正工作偏差,明确巡察工作重点和方向。截止目前,县委巡察机构已建立完善《关于巡察期间说情打招呼登记报告制度》《县委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中共集贤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40余项工作制度。

注重队伍建设,提升巡察专业化水平。采取“邀进来、走出去”培训方式,邀请市委巡察工作业务专家和县内巡察业务骨干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专题讲授,选派人员20余人次参加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在实践中提升业务能力;办、组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巡察干部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巡察机构临时党支部作用,引导巡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强的政治定力。此外,将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县委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的意见》,实施人才库动态管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巡察干部考核激励办法,每年按照20%的比例评选优秀干部,并报组织部备案,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三年来,共有20余名参加过巡察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2019年以来,专职干部中有4人提拔或任用到重要领导岗位,有效调动了巡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真正使巡察岗位成为干部的加油站。

注重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实“双反馈”机制,巡察结束后,根据巡察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分别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进行通报,让其掌握分管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推动解决。同时,严格执行《建立巡察整改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的协作配合,共同督促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对巡察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多方验收”,全程跟踪监督,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地、见底见效。此外,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县委巡察共反馈问题2363个,已整改2148个,整改完成率达到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