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十二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反馈

十二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反馈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8

  根据省委部署,十二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本轮巡视反馈首次采取集中召开视频反馈会议和巡视组“一对一”现场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7月20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二届省委第九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会议在省纪委监委机关设主会场,在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伊春市及各被巡视县(市、区)设分会场。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张庆伟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巍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20日至26日,11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哈尔滨市等17个市、县(市、区)和省监狱管理局、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进行了现场反馈。根据省委巡视工作安排,各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同时,向齐齐哈尔市委、伊春市委通报了其所属被巡视县(市、区)的问题情况。

  反馈指出,被巡视地方、单位领导班子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积极履职尽责,政治生态明显好转,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纪法观念不断增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巡视发现,有的党委(党组)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不够严格,主体责任落得不实,监督责任抓得不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未有效纠治;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得不够实,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够。

  反馈要求,被巡视地方和单位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巡视整改从政治上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以硬招实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和“零容忍”态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反馈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要把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展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巡视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反馈要求,要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切实把巡视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做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紧盯关键环节,持续跟踪督办,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巡视发现问题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干部考核评价使用、基层组织建设等结合起来,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

  此外,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包括:

  哈尔滨市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发展速度不够快,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不够,落实民生实事与群众期盼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疏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主体责任落得不够实,履行监督责任有薄弱点,国企、住建、政法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够有力,有的单位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高发未有效遏制;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班子自身建设仍有短板,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基层党建还有薄弱环节,党员干部抓落实的精气神不足;上次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个别问题整改质量不够高。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实际结合不紧密,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延伸缓慢,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发挥扎龙旅游品牌优势不足,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还有差距,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度还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格,一体推进“三不”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干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理论武装自觉性不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存在偏差,区域优势发挥不够充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解决环境保护、民生问题用力不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还不到底,个别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有疏漏,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差距。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深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重要讲话精神学用结合不紧密,实施“工业强区”“旅游立区”用力不足,生态保护治理存在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履行“两个责任”有短板,压力传导还不到底,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表现;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选人用人还有差距;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存在边改边犯等问题。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领悟不深,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不实,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压力传导不到底,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表现;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选人用人规定执行不严,基层党建抓得不实;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边改边犯、敷衍整改等问题。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大会议精神学习传达贯彻不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得不够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格,“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执行民主集中制还不充分,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存在不足;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讷河市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到位,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解决民生问题用力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格,主体责任落得不实,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防范重点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廉洁风险不够有力,工作作风不够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党建工作抓得不紧,领导班子建设抓得不实,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存在边改边犯问题。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执行理论学习制度不够严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还不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仍有欠缺,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工作作风不够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问题仍有发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落实把关不严,整改监督责任未有效落实。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还不够深入,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不到位,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不够有力,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够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实,监督责任落得不靠,转变工作作风有差距,财经制度监管还有疏漏;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选人用人规定执行不严,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巡视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

  大箐山县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够有力,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还有不足,大额资金使用决策制度不科学,基层班子建设抓得不实,抓基层党建用力不足;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日常监督跟进不紧,整改质量不高。

  南岔县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 关于“林区三问”特指要求不够到位,深度开发“原字号”缺乏有效措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格,主体责任压得不够紧,压力传导还不到底,警示教育存在短板,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履行监督责任不严,执纪问责力度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表现;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严格,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日常监督存在不足。

  丰林县委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区三问”特指要求不够扎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解决改革中带来的问题力度不足,民生保障还有差距;履行“两个责任”有短板,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够充分,形式主义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执行干部选任制度不够规范,基层党建比较薄弱;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还不够到位。

  汤旺县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深入,推动转型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改善群众生活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得不实,监督责任落得不靠,廉洁风险防控还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扎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差距。

  伊春市友好区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还不够深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充分,提振干部发展经济信心不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有缺失;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基层党建比较薄弱,担当碰硬不足;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伊春市乌翠区委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深入,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不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抓发展紧迫感不强,解决民生问题力度不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得不实,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存在不足;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有的问题整改质量不高。

  伊春市伊美区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区三问”特指要求不够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不到位,生态保护短板未补齐,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还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得不实、履行监督责任有偏差;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健全,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抓党的建设力度不够;上次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伊春市金林区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疫情防控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用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解决民生问题还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选人用人还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上次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彻底。

  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落实党中央关于监狱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政治意识还不够强,狱政管理不严,刑罚执行有偏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担当不足;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重点领域监管不力,监狱内部管理漏洞较大;监督工作有缺失,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足,督察工作抓得不实;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

  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够积极主动;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短板,风险防控、综合改革滞后问题整改不到位;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发挥服务“三农”作用不突出,对社属企业监管力度不足,选人用人反映较多。(李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