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掀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推动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掀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推动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来源: 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发布时间: 2021-07-28

近日,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采取召开座谈会、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参加上级部门培训、下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组织市直部门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做的重要讲话,在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中掀起学习热潮,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做好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和动力,采取五项措施推动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市直各部门机关纪委要协助本单位机关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通过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等形式,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科(部)室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具体责任。通过建立完善警示约谈、谈心谈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保障落实的工作目标。

二、要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形式

市直各部门机关纪委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党纪法规、典型案例,了解掌握中央和省市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家庭助廉、以案说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市直机关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

三、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市直各部门机关纪委要根据中央和省市纠治“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廉政风险防控、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出勤、会风会纪、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在重要节假日和时间节点下发《重要提示》《廉政提醒》,对有子女高考升学的党员干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新提职科级干部进行监督提醒、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加强对机关、直属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四、要实践运用“四种形态”

市直各单位机关纪委在日常监督方面,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监督。在惩治腐败方面,要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后墙”不松。要将实事求是原则充分体现到对每个问题的处置、每个案件的调查、每个监督对象的处理上,做到严谨细致,不偏不倚、不枉不纵。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其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五、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

市直部门要选优配齐配强机关专(兼)职纪检干部,尽快完成机关纪委书记改选和机关纪委委员增补工作。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参加上级部门业务培训、以案代训,邀请办案专家、业务能手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知识讲座,学习案件查办、案件审理、案件备案、案件质量评查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加强市直单位纪检部门之间、市直纪检监察部门与省直纪检监察部门的互动交流,培养一批监督能手、办案高手、业务强手,在市直机关打造一批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