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强化巡察队伍建设 全面提升巡察水平

强化巡察队伍建设 全面提升巡察水平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0

四方台区高度注重从巡察干部选配、教育、监管入手,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抓入口,配齐巡察队伍。充实专职巡察干部队伍,选配有过纪检、宣传、综合、经济、街道社区等工作经验的高素质干部充实巡察机构。按照“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的原则,从纪委、组织、审计等部门、单位选拔优秀干部,建立巡察人才库。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适时调整,根据巡察工作表现及时调整补充。根据每轮巡察需求,结合巡察人员特长、工作经验等,合理配齐巡察队伍。

二是抓教育,提升履职能力。强化业务培训,在巡察干部自我学习的基础上,采取参加省市巡察工作培训,组织区内工作人员培训等方式,促进巡察办和巡察组干部进一步掌握巡察工作政策、方法、程序,提高巡察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选派巡察办和巡察组的专职巡察人员参加省市相关培训,及时掌握巡察工作相关知识、政策、规定。

三是抓监管,突出严管厚爱。完善内控机制,建立《巡察干部廉洁纪律规定》、《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工作职责》、《巡察保密制度》、《巡察组人员管理办法》等,并在每轮巡察时设立监督电话、举报邮箱向被巡察单位和社会公布,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强化对巡察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巡察中的全程监督,以严格的制度规范巡察干部行为。强化巡察工作人员考核,每轮巡察工作结束后,由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巡察办对每名兼职人员做出总体评价,送区委组织部报备,将兼职人员参加巡察工作情况作为个人考核重要依据。建立例会制度,及时掌握巡察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抓早抓小,及时纠正。真正把巡察干部打造成为对党忠诚的卫士、个人干净的模范、敢于担当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