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集贤县委着力构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新格局

集贤县委着力构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新格局

来源: 集贤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09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工作质效,集贤县委巡察办积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协作,通过巡前资源共享、巡中协作配合、巡后联合督办等各环节的无缝衔接,逐步构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的新格局,实现了“1+1>2“的监督效果。

巡前资源共享,找准巡察监督关键点。牢固树立巡察“一盘棋”思想,制定并出台《集贤县委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明确了县委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局及信访局等部门联动协作制度,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监督闭环,为形成监督合力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每轮巡察前,各相关部门向巡察组提供情况,为巡察明确监督重点、科学制定巡察方案提供有效参考。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发出协调函200余份,筛查被巡察党组织有效信息400余条,真正做到信息共享、同向发力,为巡察组高效开展工作提供了助力。

巡中协作配合,提升巡察监督效果。持续加强与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的沟通联系,每轮巡察,纪委监委抽调科级干部担任巡察组副组长,组织部、宣传部派业务骨干参加巡察,负责查找党建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巡察发现问题提供重要支撑和专业支持。此外,就巡察期间发现的重点问题和问题线索的可查性、党规党纪适用性等专业问题,巡察办都及时与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进行沟通,确保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的精准性、权威性。自2017年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2363个,问题线索507件。

巡后联合督办,持续巩固巡察成果。落实“双反馈”机制,巡察结束后,根据巡察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分别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进行通报,让其掌握分管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推动解决。同时,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明确纪委监委、组织部的日常整改监督责任,通过调研督导、发函督办、现场督察等多种方式,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联合验收”,有效推动下级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分工明确、制度更加健全、督查督办有力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截止目前,县委巡察共反馈问题2363个,已整2036个,整改完成率达到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