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守初心记使命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守初心记使命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来源: 饶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09

十七届县委以来,饶河县委巡察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统筹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式、延伸等巡察方式,努力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增强巡察监督震慑力。通过十二轮巡察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七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筑牢巡察工作基础。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自2017年县委巡察机构成立以来,县委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研究解决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对巡察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并将巡察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共召开14次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13次,研究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相关文件精神9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巡察工作20次。

二是深化政治巡察,着力精准发现问题。在巡察工作中,全体巡察干部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截至2021年5月31日,县委共完成十二轮巡察工作,已对全县14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政治巡察,十七届县委任期内全覆盖目标任务完成100%。前十一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69个,问题线索85件,立案调查33件,党纪处分32人,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

三是形成监督合力,推进整改取得实效。县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巡察整改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为加强和改进巡察整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巡察结束后,在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的同时,以书面形式将反馈意见同步抄送其分管或联系县级领导、联系纪检监察室、组织部、宣传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委监委和组织部负责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以“监督常在”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宣传部负责加强对巡察移交的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巡察办负责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不断加强监督合力,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四是加强纪律约束,努力打造巡察铁军。建立了巡察后评估制度,引导巡察干部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促使其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和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巡察干部在巡察期间言行,确保巡察干部严格依规依纪文明巡察,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从专职巡察干部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能、遵守巡察工作程序、巡察发现问题质量、工作质效、工作纪律情况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专职巡察干部对工作开展细节、保密纪律、日常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自查。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强化专职巡察干部监管,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实现巡察全覆盖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征程的开启。下一步,饶河县委巡察办将对巡察全覆盖后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归纳、提炼,总结巡察工作经验,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方案,为谋划和推动新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提供借鉴、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