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重温经典 砥砺前行 |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最早出自这里

重温经典 砥砺前行 |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最早出自这里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0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于露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做《整顿党的作风》的演说,提出要整顿学风、党风、文风。这篇文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光辉文献。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资料图片)

  在党的历史上,延安整风运动是第一次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延安整风运动前,党中央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讨论整顿党的作风问题。此后几个月里,毛泽东同志围绕党的作风问题连续作了多场报告,《整顿党的作风》就是其中之一。 

  

毛泽东在延安就整顿学风党风文风与党的高级干部谈话(资料图片)

  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这是对党内生活的思想方法和组织手段的重大创新。“惩前毖后”就是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不讲情面地指出来,并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其中不好的因素,以便使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治病救人”就是指出错误、批判缺点,不是为了把人整死,而是要像医生治病一样,把“病人”治好,以关心挽救同志。

  以下为原文节选:

  最后,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有两条宗旨是必须注意的:第一是“惩前毖后”,第二是“治病救人”。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这就是“惩前毖后”的意思。但是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一个人发了阑尾炎,医生把阑尾割了,这个人就救出来了。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为一个好同志。这个工作决不是痛快一时,乱打一顿,所能奏效的。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

  

《整顿党的作风》 毛泽东著 (资料图片)

  “惩前”是为了“毖后”,“治病”是为了“救人”,这是我们党正确对待和处理犯错误同志的科学态度和有效方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从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刻的历史教训中总结出来的,这一方针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成为中国共产党通过解决自身问题达到巩固和发展党的团结和统一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

  

延安时期,战士们在进行整风学习。(资料图片)

  1945年6月,党的七大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纪律建设方针写入党章。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再次重申了这一方针,并一直沿用至今,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以贯之地坚持了这一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2015年和2018年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都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五大原则之一,规定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作为党内监督的原则完整地加以表述,从制度层面上丰富和拓展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一方针原有的精神内涵。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中,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同时,增加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等规定,将事后的惩治与事前的预防有机结合起来,使党章中原有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在理论和制度层面上更加丰富、完善。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彻得好不好,关系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效果,考校着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水平和专业能力。要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方针的政治意义、思想内涵和方法论价值,结合实际持续探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监督路径,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治理一域”良好效果,切实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推进“四种形态”常态化制度化,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充分发挥“四种形态”蕴含的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贯通做好“惩前毖后”这篇大文章,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政治效果。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全面贯彻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等各项工作中,从严从宽处理都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防止从宽处罚无边、从轻处理无度,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真正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激发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提出已近80年,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政治生活准则和纪律工作原则,既体现了党的思想斗争和组织工作的统一,又体现了严明纪律和团结同志的统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重要法宝和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