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回首初心 勇担使命

回首初心 勇担使命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01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刘强

 

翻开中国近代史,几多沧桑,几多磨难,几多屈辱,几多抗争。多年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了古老中国沉重的大门。从此,在这片美丽的国土上,财富任人掠夺,文化任人摧残,人民任人宰割。在这个苦难深重的中国,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了,她就是中国共产党。

为了民族的自由独立,共产主义信念的火种撒向大地,把理想的火炬照彻强国之路。万里河山因此而挺拔俊秀,雄浑壮丽;历史的长河因此而波澜壮阔,豪情万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更是一个善于学习历史、总结历史、善于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治国理政方略和智慧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研读历史、总结历史、借鉴历史,已经成为党的一个光荣传统。强国之路在探索的脚步声中不断延伸,富强的梦想一天天实现。虽然强国之路有过曲折,但探索的脚步从未停下。中国共产党宣言汇集了一代代仁人志士,托起了东方地平线上一轮不落的红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的报告振聋发聩,道出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和使命,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初心,是我们心中的信仰,初心,也是我们脚下的力量,初心更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坚守信念的底气。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有着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疫情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党群一心,我们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员干部深入抗疫一线。忘不了卡口值守的深夜,与同事一同畅想龙江的明天。忘不了鬓角斑白老同志的那句谢谢,忘不了共同奋战志愿者的那瓶热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今天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初心”点亮脚下的道路。疫情期间,我组对列管单位包保的126个小区卡点进行了28次的巡回监督检查,深入卡点255次,做到监督全覆盖,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4名工作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成作出了深刻检查,有效地推进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充分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响应政策号召,创新发展地摊经济。监督市城管局增加经营摊位,吸收流动经营者进入市场摊区规范经营,共开设2100余个摊位,为3200余人提供就业保障,全面提升便民服务,优化市容市貌。秉持着自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操守,始终坚守,始终不畏,始终执纪在前。

新的时代,新的主题,新的任务。现在的我们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应该以身作则,在面对新的历史环境下,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同时,应该把握好自身的位置,摆正好自身的态度,坚定好自身的信念,用更饱满的热情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人民在历史的长河中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党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证明,只有始终与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依靠人民,为人民谋福,才使得我们党一次又一次取得胜利的果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用一生践行的誓言,是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法宝”。

守住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要守住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心,是始终把人民摆在主体地位的决心,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诚心。在历史的长河中,时间变化,政权更替,也让我们总结出了一个道理,不管是哪个政党,只要脱离人民,背离民意,就不可能长久。反之,贴近民生,体恤民情则会发展壮大。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打了一场翻身仗,赢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与人民站在一起,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带领人民打开了新的局面,为国家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前进的经验教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两个百年梦想的实现,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要有“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气魄、“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豪情、“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要立足本职求实干,发挥优势展实力,勇于创新重实效,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自觉肩负起自身的职责和使命,切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一百年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一百年在人类历史上不过是一段短暂的篇章,但这篇章是中国人用自己的顽强与勇敢书写出来的。党的历史像一条河流,曲折但是坚定地向着一个方向流动。穿行在一百年的历史长河,点点滴滴都闪烁着耀眼的光辉。我愿做那一滴水珠,随着党的号召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