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激扬青春力量 堪当时代大任

激扬青春力量 堪当时代大任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01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  于双双

 

翻开绯红的书页,一篇篇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映入眼帘,在那个年代,年轻人面对破碎的山河,水深火热中的百姓毅然举起了手中的旗帜,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

只要一讲到那段历史,我仿佛置身于一片红色的海洋中。对!就是红色!它是我对那个火红年代的第一印象,红军,红旗,红五星,红色根据地,红色政权等等。

他们手中曾紧握的旗帜,他们用生命捍卫的红五星,先烈们为理想而抛洒的热血,无一不是红色的。《青春之骏》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以中共早期共产党员马骏烈士的革命事迹作为献礼,为大家讲述一段深刻又感人的党史故事。影片中,全国各地的爱国青年学生们一道,投身到外争主权、内惩国贼、捍卫国家领土和国家尊严的斗争中。赤胆忠心的家国情怀、不离不弃的兄弟情义、忠贞不渝的爱情,每一个画面都真实厚重,磅礴的演讲荡气回肠,悲壮的情感凝聚于影片之中,向观众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谱写了一首可歌可泣、永垂不朽的英雄乐章。囯家兴亡,匹夫有责,马骏先贤自始至终都在践行这个信念,只要信念不死,那么国家就有希望,我们也正是有了像马骏先贤一样的志士仁人,不惜以身献国,也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忘记为了祖国和平而英勇献身的超级大英雄,没有他们哪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那么如何进一步激扬青春力量,必须在正向激励、培育提能、容错纠错上下功夫,让青年干部想担当、能担当、敢担当。

一、正向激励为先,激励青年想担当

青年人满怀激情,对未来充满了期许,有使命在身未来在前的青春渴望。让青年人想担当,必须正向激励固本培元。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棒”。在选拔任用、价值导向、认可肯定、奖励表扬等方面明规则、推典型、树榜样。二是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明规则”。青年人把公平公正公开都作为了自己内心的追求和期望,应尽力完善公正公平公开的各项规则,不能让“潜规则”退却年轻人的激情和热血。三是打通青年人上升的“天花板”,让青年人每天都希望常常、信心满满,建立适合青年特点的评价体系,客观实际地评价青年的工作、生活和行为方式,既要给压力又要加动力,让其上升的“天花板”既指日可待又方式多样。

二、培育提能为要,激发青年能担当

堪当时代大任需要本领高强、素质过硬、作风优良。一是强化理想信念,培育家国情怀。袁隆平、钟南山一辈子初心不忘、使命在肩就是因为始终如一坚定理想信念,把爱国和为民的家国情怀落实在行动中,年轻人要经过大事历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一种爱国叫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有一种青春叫闻令而动、担当重任,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青年人精神上的“钙”。二是强化实践锻炼,培育实践能力。在实际的工作补充来自群众的“地气”,提升处理工作的“底气”,强筋健骨,增强本领。三是强化各种历练,培育逆流而上能力。既要在顺境中培育青年人的学习提升能力、更要在逆境中培育其面对挫折、逆流而上的能力,不断适应新的形势与工作要求。

三、容错纠错为基,激活青年敢担当

“干得越多,错得越多”成为青年人心中的一堵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担责。一是要制订科学合理的容错标准、对“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细化、实化。二是机制设计要科学合理。从主观动机、客观条件、程序方法、问题性质、后果影响、处置行为等方面划出了容错纠错的“红线”和“硬杠杠”。三是方式方法要具体。是否可以由犯错误的青年干部自己纠错,是否需要组织纠错,同时探索打造容错纠猎样本数据库,让青年干部通过数据库分享经验,吸取教训,既能敢担当、又能办成事。

“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这需要青年自身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更需要组织和社会各方面激励激发激活,为青年人成长成才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创造更加适应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