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百年奋斗路 踏上新长征

百年奋斗路 踏上新长征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30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友谊县纪委监委  王钰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无数革命先辈走完了他们的长征,我们接棒他们,担负起全新使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我们这代人的新长征。

鸦片战争开启了中华民族近代的屈辱史,曾经万邦来朝的泱泱华夏国格丧失殆尽,国民受尽屈辱,屠杀、割地、赔款,每一个心系祖国的中华儿女回顾这段历史,总是壮怀激烈,义愤填膺!清政府、北洋军政府、中华民国政府,都曾尝试着带领中国走出萎靡困顿泥潭,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成为中国近代史的一篇段章,直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横空出世,中国共产党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带领中华民族重回世界民族之巅。我们党经历了由弱小到强大、从幼稚到成熟、从在野到执政,探索出了革命和建设两条辉煌的道路。我们党的先辈,走过了他们的长征路,完成了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现在,我们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开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征程,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芳华,建党百年将至,中国国势蒸蒸日上,国运鼎盛更胜汉唐。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需要从党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智慧、经验、精神和力量。胜利的源头,就是信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像启明星一样,带领积贫积弱的中国驱赶了帝国主义列强,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繁荣富强。时移世易,当今中国已经踏入世界两极,成为可以和美国平等对话,互相角力的对手。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指挥,跟党走。坚定不移的履行党的部署,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研读历史,不难发现,堡垒总是从内部攻破,历史上朝代的兴衰更替,往往是统治者内部先开始崩塌,进而或农民起义推翻暴政,或外族入侵不断蚕食,最终倾覆而后又归于一统。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规率,就要不断的从党史中汲取力量,要始终保持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可以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也可用来以权谋私。历史经验证明,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滥用和腐败。

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是纪委监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容易被滥用、出问题的环节。特别是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扩大、监督对象增加、权限更加丰富,纪检监察干部被“腐蚀”“围猎”的风险更加凸显。

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自身问题,是我们党立党建党兴党强党的鲜明特征、独特优势。学习党史,就是要增强用于自我革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糖衣炮弹更加密集,更容易被“围猎”。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建设本领高强的专业纪检监察队伍,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党的“传家宝”,实现教育唤醒、治病救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给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方法遵循。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运用政策策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实现启发良知、唤醒党性、感化人心,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责的能力。依规依纪依法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前提是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要规范化、法治化,要求纪委监委“严格依纪依法”“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进入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干部会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强本领,特别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走近群众,熟悉了解真实情况,把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真正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强化政治素质,还要掌握高强本领。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经验、精神和力量。学习党史,就是要敢于自我革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刻把握党的建设规律,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开启新征程,要和困难作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学习党史,要不断从中汲取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的强大精神力量。

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红船,已经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我们也将在总书记的指引下完成历史赋予的我们使命,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永恒的屹立在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