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回望百年风雨路 扬帆启航新征程

回望百年风雨路 扬帆启航新征程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30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侯晓萌


2021年2月20日,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爱国爱党、明智担责、鉴今资政,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必修课不仅必修,而且必修好。我们要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新智慧和力量。 

一、回望党的百年风雨历程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破天荒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从此给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与希望。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着中国人民走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全国解放战争。1949年建国后,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人民谋复兴就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的社会制度。1978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华大地随之春色岸然。改革开放的实施加速了中国的发展,中国开始了与国际接轨,并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令世界震惊,令世界称赞。从香港、澳门的回归到中国加入WTO,从亚运到奥运,充分展现了我国作为一个大国所应有的责任与参与到国际当中的热诚。现如今,2021年,中国已进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摘帽,“十四五”规划正式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断实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奋斗,从开天辟地到东方日出,从长夜明灯到春天故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这一百年,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一百年,风雨兼程、成就辉煌的一百年,这一百年的历史永远都激励着后来者,而我们要继续秉承着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用昂扬的斗志,践行着我们的初心使命。

二、学党史要守住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

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开展党史学习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必然要求。传承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就是传承革命光荣传统、积极进取的革命精神和先进文化。

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与时俱进的思想作风和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革命斗争信念。这是一种经过长期实践形成的理性认识、情感力量的伟大精神,它永葆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发扬着共产党人的光辉。

积极进取的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

党的先进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为目标的具有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全方位涵养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从正心修身到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其丰富的道德伦理、人文精神、哲学智慧等,为人们认识、改造世界提供多元启发,为治国理政提供历史镜鉴。“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核心的红船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仰、艰苦卓绝、坚忍不拔、坚持到底”的长征精神,都是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优秀基因。

三、学党史贵在开新局

集众智、聚群力,开新局、谋新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良好的开端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关键。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走向未来,知往鉴今,才能开启未来。在长期的摸索中,我们党积累了许许多多破旧局、谱新篇的宝贵历史经验,特别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推动理论创新、把握规律大势、团结服务群众、应对风险挑战、勇于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生动实践和创新经验。学会从历史长河中吸取经验教训,才能在时代大潮和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才能把握时代大势,认清努力的方向,抓住突破的机遇。所有的经验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它带领着我党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成改革创新的磅礴之力,鼓舞和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伟大梦想阔步前行。

四、学党史重在筑信念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青年,以学正心、以学修身、以学致用、以学创新,回顾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筑牢信仰信念之基。

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是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取得实效的关键。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重视学习党史教育活动,将学习党史同谋划推动工作相结合,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自觉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传承“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知重负重、守则尽责,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必将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更加坚定地信仰力量、丰富的理论滋养和前进的勇气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一代人一代人的责任,我们作为新一代,就必须秉初心,践使命,在新征程上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