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知史爱党 不忘来时路

知史爱党 不忘来时路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30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张伟

 

每一次国旗升起,总会让我们产生遐想,没有先辈们的热血挥洒,哪有我们的幸福安康?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哪有祖国的繁荣富强?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风雨。在党的百岁生日之际,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在这个特殊之日里,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情,除了感激,还是感激,我们坚信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在这令人难忘的日子里,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会忘记来时的路。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传出巨人的呐喊,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拔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中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洲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每当驻足廉政教育基地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之时,我们在内心一遍遍低吟、一遍遍对照、一遍遍牢记入党誓词。我们深知,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坚定不移。我们任重道远。

在这令人难忘的日子里,我们不会忘记一个个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读懂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百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老英雄张富清六十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我们每一名普通的党员要把这些故事作为生动教材,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在这令人难忘的日子里,我们不会忘记党的成长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百年历史,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前进道路上,我们每一名普通党员都要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从“深”字入手,引领机关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通过党史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质,深刻挖掘思想深处存在的问题,立足职能,谋划具体工作。通过教育监督,使机关干部在实际工作和为人处事中,要时刻不忘党的宗旨,时刻用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约束自己,增强工作创新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我们要以“细”字托底,切实履行监督职责。通过“一把手”讲党课、观看廉政宣传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百年党史专题学习研讨等载体,时刻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动向,不断将身边案例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学习中,用身边人说事、用身边人讲法,真正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为政清廉,取信于民。我们要充分发场党的优良传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今天,我们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既是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也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回望过去、眺望未来,我们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