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29

集贤县纪委监委  钱鹏


100多年前,英国用鸦片和大炮打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从此,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也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百日维新、辛亥革命,各路势力纷纷登场,开启了拯救中国于危难的实际行动,但结果仍无法摆脱人民任人宰割、财富任人掠夺的悲惨现状。直到19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他犹如黑夜中亮起的一盏明灯,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通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以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换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换来了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幸福的生活。

岁月如梭,在党的100周年生日即将到来之日,习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学习动员会上着重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巡察干部,更应当学好党史、铭记历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赓续前行力量。

学史明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深厚力量。回望我党的历史,从不是一帆风顺的,取得今天的成就,革命先烈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据统计,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达370多人,这其中有我们熟悉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有生命结束前最后一刻仍高呼“抗日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吉鸿昌,有年仅15岁就英勇就义的小英雄刘胡兰。他们用生命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真正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生活在和平当下的我们,时刻不应忘记今天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更不应忘记那些曾为拯救民族危亡而义无反顾厮杀疆场、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而牺牲的千万英烈们,要继承他们的品质、发扬他们的精神,将共产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学史增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斗的磅礴力量。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从第一颗原子弹核爆炸实验成功到神舟五号载人升空,从蛟龙号入海到嫦娥五号探索月宫,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穷落后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只有共产党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80后,我虽没有经历过烽火硝烟的岁月,但却有幸见证了我们国家由弱变强的这四十年的辉煌历程,生活在这个时代,我感觉到无比的自豪和幸福。特别是今年,在党的百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成为了这个光荣伟大阵营里的一员,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作为一名巡察干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履行对党忠诚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党史的成果转化为奋勇拼搏的前进动力。

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为民办实事的力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风雨不改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常说:“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这番话铿锵有力、坦诚朴实,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我想所有人都不会忘记,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宁静,所有人都处于一种恐慌之中。这时候,是我们的国家,作出了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病患的决定,践行了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的党员,冲锋在最前线,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千千万万的医生、护士、军人、警察、社区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而上,守护了亿万百姓的安全。我想那一刻,所有人都会为自己生活在这样的国家而感到由衷的幸福和骄傲。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向身边的老党员学习,做到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踏实工作,担当作为, 真正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热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我们不可或缺的清醒剂,我们要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继续发扬巡察干部“讲政治、敢担当、守纪律”的工作作风,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100岁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