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风华百年 初心如磐

风华百年 初心如磐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25

友谊县纪委监委 张阳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不断追求真理、开拓进取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断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不断历经考验、发展壮大、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信赖的一百年。回首百年党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巨大转变,中华民族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开启了历史新纪元。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铭记历史,才能不忘来时的路,满怀发展信心。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党史,就要入脑入心,百年党史是一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史。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前提。要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积极性。“九·一八”的战火,到卢沟桥事变,从南京大屠杀,到皖南千古奇冤,外强内患,处处狼烟。在这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在嘉兴南湖的一叶小船上,锤子,一把镰刀勾画出一面代表真理与光明的旗帜。从此,这一把镰刀呼啸着,要割断桎梏的枷锁;从此,这一把铁锤呐喊着,要砸碎陈旧的岁月;从此,集结在这面旗帜下的共产党员便开始了救国、建国、强国的漫长征程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染红了这面旗帜、保卫了这面旗帜永不退色,使中国人民看到了民族复兴的灿烂曙光拯救了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唤醒了中国四万万的劳苦大众,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悟思想,就要悟深悟透,百年党史是一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史。党史学习教育,“悟”是基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悟,就是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永远忘不了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人民起义,推翻三座大山,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真正作为华夏主人,于是我们高歌《北京的金山上》;永远忘不了邓小平同志力挽狂澜,以改革开放的新思维为神州大地注入新的活力,转瞬间,全国上下旧貌换新颜,于是我们高唱《春天的故事》;永远忘不了像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员在祖国大地抛洒热血,无怨无悔,甘做人民的公仆,换来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于是,我们高颂《公仆赞》。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汲取奋勇拼搏的前进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接续奋斗。

办实事,就要办实办好,百年党史是一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心灵史。党史学习教育,“做”是关键。群众不仅要听“怎么说”,更要看“怎么做”。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话语掷地有声、言重九鼎,我们党将中国梦定义为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在任何挑战和困难面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学习党史,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位置,重温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铭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切实扛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斗争本领,在推进党的事业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擦亮政治本色,时刻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知责于心、履责于行,以昂扬奋斗的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前行。

开新局,就要创新创造。百年党史是一部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开拓史。党史学习教育,“创”是要求。创,有开创之意,也有创新、创造之意。学党史不仅要回望过去,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创新创造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建党百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广大党员干部当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经验启迪智慧,在深入学习中推进工作发展,在干事服务中展现学习成效,以实干奋斗的精神全力修好这堂学习党史教育的“人生课”与“必修课”,在学思践悟中凝聚起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百年华诞风华正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奋力开创新时代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局面,中华大地在党的领导下,定会以其势如破竹之势向前腾飞!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指日可待;中华崛起、祖国繁荣也将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