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学好党史必修课 争当纪检监察尖兵

学好党史必修课 争当纪检监察尖兵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24

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  翟晓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中国共产党简史》,就是我们了解党史的最好书籍,它生动地展现了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是值得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去读的好书。当前,全国自上而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妨从《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铭记初心,涵养党性,强化担当,恪守清廉,努力争做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尖兵。

读党史悟初心,争做政治信仰的坚定捍卫者。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历程,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再到十八大以来科学发展取得新成就,历史雄辩地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对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来说,通过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你一定会被共产党人战争年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忠诚所打动,被共产党人和平年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执着追求所感染。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要在研读党史中坚定政治信仰,正确认识中国选择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养,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

读党史知使命,争做时代发展的强力推动者。回首100年岁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跨越。尤其是近五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坐稳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位置。特别是近年来,我国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令世界刮目相看。毛主席诗词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等豪迈设想现在都实现了。比如,“可上九天揽月”有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可下五洋捉鳖”有深海潜探、国产航母,更不用说“高峡出平湖”,还有C919大型客机、射电望远镜、量子卫星,这些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对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树牢打“持久战”思想,聚焦主业主责,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制度履行执纪监督工作职责。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治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为官不为等行为,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读党史明宗旨,争做为民服务的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奋斗史。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无数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抛头颅、洒热血,奋起反抗,用生命和鲜血守护人民的家园。和平年代又是无数共产党员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坚定不移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对于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要时刻铭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到诚心与群众交往,用真诚情感对待群众。要秉公执纪为民,把维护好百姓的利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读党史养正气,争做优良作风的自觉传承者。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展整风运动加强党的建设,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全党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铁腕反腐,“打虎拍蝇”,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必须谨记自己的特殊身份,树牢红线意识,拒腐蚀、防诱惑、永不沾,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为官,以实际行动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