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那些年 我们一起追过的照明

那些年 我们一起追过的照明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23

集贤县纪委监委 路遥


今年,中国共产党就迎来了他100岁的生日。回首100年的风雨历程,可以这样说,过去的100年是我们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100年,是风雨兼程、成就辉煌的100年。

100年风雨兼程,100年岁月如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新中国。经过一代代前辈们的艰辛努力,饱经战乱屈辱与落后苦难的中华民族终于站起来了!中国就像一条巨龙,正以一个大国的身份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人民在水深火热之后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在满目疮痍之后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比如,笔者生活中发生在近日的一个小插曲,却折射出我们国家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步伐。

哎呀呵!停电了!2021年322日18点31分!!庆幸的拍拍胸脯,幸好电饭煲的“精华煮”键刚刚熄灭,否则媳妇得损我为什么不用“超快煮”,非嘚瑟用什么“精华煮”;幸好刚炖好的红烧肉也呈现出酱红油亮的熟透的颜色,只需再加一把葱花就可出锅。停电了,吃的问题没耽误,但是,另一个问题来了,照明怎么办,北方的冬天,进入十月以后,四五点钟天就黑透了。先用手机“手电筒”支撑一会,穿衣下楼买蜡烛,辗转了几个小商店,在一个老旧的小卖店里,老板在电工工具、粗线手套底下压着的杂物中找到两根不知道是哪年进货的蜡烛卖给了我。点上蜡烛的那一刻,四岁的儿子吃惊的问着我:“爸爸,今天谁过生日啊?”在他的经历中,只有谁过生日才会点上蜡烛,而体会不到蜡烛作为照明的基本用途。也凭生第一次体会到在摇曳的烛火中,享受一次“烛光晚餐”的样子。借机,我也凭借着干净的墙,拿出儿时停电自己找乐的游戏,用手影比划出一只只可爱的小动物,才想到自己都忘了曾经还有着模仿动物的手艺,逗得儿子嘎嘎大笑,仿佛是他看到的最美丽的动漫。停电带来的小“窘迫”,在儿子看来是意外制造了生活的小美好。他可曾想到,这是我们儿时常常在停电期间自娱自乐的游戏,是当年将这样的场景当做动画片来看的无奈。

记忆中,儿时正是八十年代初期,刚刚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步伐刚刚开始迈开,电力吃紧,基本每天都会停电两小时为了节电。一只蜡烛、嘎斯灯、油灯等现在看来很有年代感的物件在当时是每家每户的标配,一款银色手电筒更是编入了家用电器的编制虚列。

停电的时候,划火柴,点燃芯子,侧过来把融化的蜡滴几滴在桌子上,再快速把蜡烛按上去,蜡烛就能站稳了。如果恰巧赶上饭点,一家人围着蜡烛,就成了所谓的“烛光晚餐”,只是当年没有感受到这“烛光晚餐”的浪漫,而满是心心念的电灯的明亮。就像今天,一样的想不到便利店里很难再找到这几毛钱一根的白色长蜡烛了。蜡烛变成了营造浪漫氛围的工具,而不再是照明的必需品了

停电的时候,有点脑出血后遗症的奶奶,仍然颤抖着手,在烛光中为我缝缝扣子、洗洗衣服,一边监督我写作业。好在奶奶的眼睛一直不花,我被忽闪的火苗分散注意力时,她会去拨弄一下灯芯。没有因为烛光的黯淡而耽误我穿新衣裳、穿脏衣服。奶奶想不到,等我人到中年时候,煤油灯成为老古董,躲进了博物馆;蜡烛化身为浪漫的符号;电灯有了“情感”,能“ 读懂”人类的指令。

停电几分钟带来的无限“焦虑”,将思绪在偶尔颤抖一下的烛光中,带回到了儿时,诸多回忆闪现在眼前,爷爷在过年时安装红灯笼时的喜悦,奶奶在烛光中慈祥的音容笑貌,儿时玩伴拎着罐头瓶子里面点上蜡烛、走街串巷的可爱,校园停电用手电筒照自己的脸吓唬女生的顽皮,当时觉得停电带来的种种窘迫,现在看来,竟然都是充满了童趣与温馨。

这样的时光,如今已愈发难寻。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祖国腾飞发展,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如今,电力充裕,电力的存在像空气一样变得平常,这何尝不是祖国发展的表现呢?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中华大地随之春色岸然。改革开放的实施加速了中国的发展,中国开始了与国际接轨,并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令世界震惊,令世界称赞。从当年的草房瓦片到如今的高楼林立;从曾经的门庭若轻到现在的街市车水马龙,高速公路的四通八达,高速铁路的规划到实施到昨天京沪高铁的首开,从以前物品的匮乏短缺到如今的商店商品琳琅满目……祖国在党的领导下,正以其坚定、铿镪的步伐走向繁荣,走向世界。10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他只是沧海一粟,然而就是这100年,创造了中国前所未有的辉煌,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一部伟大的崛起发展史,从“两弹一星”、“杂交水稻”到世界文化遗产逐步增多,中华文化世界流芳。

100年,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美好生活孜孜不倦的追求,纵然过往生活条件艰苦,但也留下了不少温暖的回忆,正因为过去的不易,我们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一代人活出一代人的精彩,一代人为下一代人扛起美好的使命,下一个100年我们继续接棒奔跑,感受新时代“中国梦”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