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落实联动机制 形成合力促整改

宝山区落实联动机制 形成合力促整改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23

根据《中共宝山区委关于建立巡察整改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区委巡察办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纪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整改检查组,对区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任务,以此适时解除预警,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看访结合”摸实底。整改检查组在对“黄色预警”单位区应急管理局的检查过程中,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逐项对照检查。重点看是否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通过“看”,了解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能够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研究、推进各项问题整改落实,严格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的管理,做到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整改检查组针对整改落实实际情况,解除该局的“黄色预警”。

二、“查访结合”找差距。整改检查组对“红色预警”单位区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的检查中,重点查看整改重视情况、责任分解落实情况、整改落实效果情况。通过将巡察反馈意见中的问题与整改情况逐一核对,查看反馈问题是否全部整改落实,是否找准病症,对症下药。通过“查”,了解到区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领导班子迅速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逐条逐项认真分析,推进问题整改,做到了责任明确、措施明晰、效果明显。经实地验收,解除该局“红色预警”。

三、“谈访结合”增认识。整改检查组通过与被巡察单位负责人谈、与具体科室工作人员谈,深入了解整改落实推进情况以及对巡察整改的重视程度。通过“谈话”,使他们共同认识到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要全面整改,不能浮于表面,就事论事,而应以反馈问题整改为牵引,通过整改工作来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履职尽责,达到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工作的目的。

《中共宝山区委关于建立巡察整改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构建了各职能部门专门检查、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巡察机构集中检查及回访的联动工作格局,形成多层次、多主体参与督促整改的工作合力,有力增强了整改外部推力,把巡察成果落实、落细、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