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抗联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抗联精神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22

驻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纪检监察组陈春山

今年四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又一次来到市博物馆,在参观中解说员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了双鸭山的历史和抗联的故事,这里在抗战时期也是战场,东北抗日联军11个军曾在这里诞生或战斗过,在此牺牲的著名烈士有东北抗日联军第7军军长陈永久、第11军军长祁致中和“小孤山十二烈士”等,发生过七星砬子兵工厂保卫战、龙头桥战斗、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等战斗。

在长期、艰苦、壮烈的东北抗日斗争中,东北抗联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的东北抗联精神。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14年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斗争中形成的,是东北抗联将士崇高精神风貌和高尚思想品格的集中体现。今天,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14年抗战的历史背景,从更大的视野和新的视角进一步思考和把握东北抗联精神的主要内涵,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我是一个当过兵的人,在部队的大融炉里曾经受到过革命传统教育,也深知中国繁荣稳定的大好局面是来之不易的,他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回忆过去,正是为了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不要忘了走过的路,不要忘了那些献出生命的英雄,在幸福生活中感悟东北抗联精神的主要内涵,体会抗联精神的伟大力量。接过时代接力棒,做好我们的工作。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部壮丽史诗中最惨烈、最令人动容的篇章之一。在白山黑水之间,中国共产党肩负民族希望和历史责任,推动和领导东北人民走上抗日最前线。在长达14年的艰难岁月中,东北抗日联军与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在我国发展新阶段,回顾救亡图存的悲壮历史,缅怀民族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业绩,弘扬历久弥新的抗联精神,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翻开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画卷,是风雨兼程的一百年,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是自强奋进的一百年,是积极进取、不断自我完善并逐步走向成熟的一百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中蕴含着智慧,党章中充满着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知古今、明大义、续荣光。全体党员干部唯有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在学习党史中砺初心、守信念、明方向、强担当、勇作为,才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夯实思想根基,汇聚奋进力量,擦亮政治本色。

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先驱者的脚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革命者已将希望的种子撒向这神奇的土地,绽开了一片烂漫的红色,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将这份红色渲染的更加灿烂。我的血管里奔流着革命前辈的鲜血,我的胸膛里燃烧着对祖国的热爱,年轻的誓言是我的墓志铭:自我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增强党性,同党和人民一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同心同德、勇于开拓,充分发挥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我们人生的旅途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摆在我们面前,企图诱使我们偏离对理想的追求,但是正如月亮靠借来的光华可以光芒四射,但却无法像太阳那样为迷失的路人指明方向。我们也决不会让诱惑迷住我们的双眼,迷失正确的前进方向,偏离真正符合自己的人生轨道,因为我是党和人民的儿子,是抗联精神的接班人,总有一种力量在推动我们前进。

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工作任务有了转变,但党的光荣传统不能丢,入党时的誓词不能忘,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没,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牢记。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自觉注入红色基因;注入抗联精神,以更高标准、更高定位、更严要求努力完成工作任务;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觉悟把抗联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