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忠诚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忠诚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22

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王璐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踏过厚重的历史尘埃,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的光辉路程。百载栉风沐雨,万人披荆斩棘。“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历史就像一条河,曲折却坚定地向一个方向流淌。翻开中国共产党历史,一幅波澜壮阔的百年画卷徐徐展开,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一条画舫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由此,中华民族的命运得以改写。从战火纷飞到飞速发展,从风雨飘摇到岁月静好,变的是时代环境,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回顾百年征程,不变初心使命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实现伟大梦想,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对我们党的光辉历程有了深刻的认识,内心再次受到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需多回头看一看来时的路,找一找迈步的初衷,品一品起航时的那份纯粹真心。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是谁、要干什么,从哪儿来、往哪儿去。

涓滴成河,百川汇海。中国共产党目前拥有9100多万党员,每一名党员都是重要的一份子,每一名党员只有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不动摇,时刻谨记入党初心,不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才能汇聚磅礴之力,推动中华民族这艘巨轮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可以进一步激发党员自身的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嘱托,认真对待工作,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

学习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的思想力量,不断打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脚踏实地践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优异的成绩和崭新的面貌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二、回顾百年光辉,讴歌丰功伟业

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今天取得的辉煌,为明天取得更大的辉煌提供了前提,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我们党,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

忆往昔峥嵘岁月,百年史浸满多少屈辱的泪水,数十年抗争又流尽了多少中华儿女热血满腔。有写下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大义凌然赴死的夏明翰同志;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年仅十七岁牺牲的刘胡兰同志;有面对刑具毫无惧色的江姐……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心怀共产主义信念的这些共产党员、革命先辈,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沧海桑田,神州巨变,一百年征程岁月峥嵘,一百年征程金光灿烂。一百年风雨兼程,说不尽的坎坷沧桑; 一百年风云巨变,道不完的伟业辉煌!忘不了,太行山下抗日的烽火;忘不了,微山湖畔的凯歌嘹亮;忘不了,南极上空飘扬着的五星红旗;忘不了,太平洋上强大的海军舰队。无数的事迹被传颂,无数的壮举被铭记,无数的精神被发扬,无数的成功被铸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富裕幸福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振兴。百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息抗争、奋勇向前的奋斗史,是中华民族再次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史。

三、回顾百年历程,主动担当作为

单纯的学党史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结合实际发挥党史教育成效,将党的成功经验落实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中去,转化为新的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

“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责任。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既不能骄傲自满,也不能固步自封。同时树立好全局观,不可一叶障目,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不顾长远的发展,要统筹规划,抓住历史机遇,科学应变,提高应对风险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和水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贯彻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弘扬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必须把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不懈的追求,把工作抓得更准、更深、更实;要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充满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自身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作出一番贡献。敢于担当就要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要把握好时代发展要求,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顽瘴痼疾亮剑,以凤凰涅槃之气度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做到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真正成为战风险、渡难关的先锋模范。

立足岗位,找准方向,肩负责任,勇敢前行。静下心来,埋头做事,孜孜以求,奋发有为。只有感悟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才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中有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