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学史明志擦亮反腐利剑 刀刃向内淬炼过硬铁军

学史明志擦亮反腐利剑 刀刃向内淬炼过硬铁军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21

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张驰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当前,党和国家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建党100周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一员,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中国共产党前进的征程上,做到绝对忠诚,廉洁干净,勇敢担当。

有一种信仰叫做忠诚。它丈量不出生命的长短,却能称出信念的轻重。对党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部队,我们要带头在思想上坚定,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尤其要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1927年,在大革命中,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收缴工人纠察队的武器,大肆屠杀共产党员。陈延年、汪寿华、萧楚女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英勇牺牲,在严酷的革命斗争中,革命先烈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以及对党的坚定和执着。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扎根铸魂、落实落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初心、决心和信心。

有一种高贵叫做干净。它延续不了生命的长度,却能升华人生的高度。干净,是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的反映。有人说,廉洁是一棵青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带来一丝绿意。也有人说,廉洁是一盏明灯,在黑暗冰冷的夜晚送上一份光明。廉洁更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时时处处绷紧纪律之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勤廉则流芳百世,贪劣则遗臭万年”,这是亘古不变的铁律。在延安时期,毛泽东穿着补丁加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着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做的背心,林伯渠耳朵上戴着用绳子系着断了腿的眼镜。领袖们的言传身教,促进形成延安时期的清廉之风,塑造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生活上我们要检点,重品行;在思想上要守纪律,讲党性;在作风上要自觉接受监督,做表率,因为我们是纪检监察干部,是人民群众心目中公平和正义的化身!

有一种境界叫担当。它增加不了生命的光彩,却能彰显务实的作风。纵览百年党史,我们从不缺乏担当精神。刘胡兰,在国民党反动派铡刀前,只是一个15岁的孩子,但她英勇就义前留下的那句“怕死不当共产党”的豪言壮语,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昂扬斗志。赵一曼,被日寇施以各种酷刑就义时,也只有31岁,但是她“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巾帼风范,永远激励后人奋发图强。作为从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一名新兵,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要始终保持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勇于担当的本色,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勇于克服困难,积极完成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做表率。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也提出,要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化、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加强内部监督是必然选择。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一员,作为“卫士的卫士”,更应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守纪律、讲奉献有担当,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党史中找规律、在借鉴中寻路径,以铁面清理门户的胆气、刀刃向内不护短的底气、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志气,切实提升做实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硬气,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请允许年轻的我以青春的名义立下神圣的誓言:我是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纪检监察事业,牢记职责使命,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做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