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紧扣日常监督实际,组织开展以学促廉专题教育活动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紧扣日常监督实际,组织开展以学促廉专题教育活动

来源: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1-06-11

为进一步做好对重要对象、重要节点靶向日常监督,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派驻监督领域“学条规、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专题廉洁教育,由此启动“以学促廉”活动各项工作。驻在单位的中层干部、各单位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部门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集中学习。

  紧扣重要对象,强化条规学习。优化学风,培训中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知识点。通过对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明确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铁的纪律保障的重要作用,明确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项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通过对监察法的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监察法立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科学内涵,进一步聚焦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七大类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将自己摆进监察管辖范围之中。

  紧扣重要节点,强化纪律要求。紧扣端午节的时间节点,进一步严明节日期间的纪律要求,围绕做到“十个严禁”强化纪律意识,严守纪律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严肃责任追究;紧扣高考、中考时间节点,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纪律要求;明确各个层级刚性主体责任、增强监督执纪规范实战能力、增强监察执法积极支持能力、增强内外宣传文化营造能力、完善全口径四种形态数据库等均要见到实效。

  紧扣监督首责,强化日常监督。以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道德操守情况日常管理和监督,体现监督内容包容性。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在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中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严格依照纪律和法律尺度,坚持纪严于法,纪法贯通,使党员干部、监察对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