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扎实高效推进中小学 “学生餐”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扎实高效推进中小学 “学生餐”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0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在中小学“学生餐”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的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高点站位,周密组织,多方发动,综合施治,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高点站位,迅速安排部署。市纪委监委把专项治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精心谋划布置,推动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立即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指定一位副书记牵头,抽调办公室、宣传部、党风室、监督检查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和精干力量组成专班,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上下贯通、分工配合、保障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二是细化落实方案。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监委通知要求,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充分研判形势,分解工作任务,针对我市开展配餐服务时间短,配餐企业较为单一,配餐学校相对集中等特点,制发《关于开展中小学“学生餐”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既体现全省共性要求,又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三是建立推进制度。建立“周例会”“日调度”“挂牌督办”等工作制度,加强协同配合,定期听取专题汇报,了解进展动态,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对策举措;加强对县(区)纪委监委的工作指导力度,重大线索靠前领办、督办、提级办理,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多方发动,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同向发力,强化协作配合,注重督促引领,全力打好全社会共同参与专项治理的“组合拳”。一是压实各方责任。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传达工作要求及相关政策,消除思想上的盲区和认识上的误区;与市区两级教体局主要领导、配餐学校校长开展一对一谈话,并要求谈话要做到逐级逐人全覆盖,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二是推动专项检查。督促教育行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组建联合检查组,对外购食品和食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质量、安全、成本制度以及校外“小饭桌”“校外托管”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查清缺陷漏洞,及时补齐短板弱项。三是做好宣传动员。向每位学生家长发放《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并在网络媒体同步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反映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让全社会充分感受到市纪委监委整治中小学“学生餐”突出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三、专项巡察,找准突出问题。推进巡察进校园,对中小学“学生餐”突出问题“大排查”“大起底”,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个机动巡察组主动出击,结合前期掌握的中小学外购食品、食堂承包“吃回扣”等情况,对16所配餐中小学校开展机动式巡察,初步确定6所群众反映强烈、指向性明确的中小学校为重点巡察对象。二是聚焦关键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学生餐管理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廉政风险防控情况等3项监督重点,把握是否安全、规范、廉洁,是否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的原则,制定了巡察方案,细化出12项重点巡察内容,确保巡察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严肃开展巡察。明确工作思路,确定以配餐企业作为治理的突破口,从企业营业经营和配餐学校相关情况入手开展倒查,采取“四不两直”“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方式深入学校,通过查看账目、谈话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找出其中关联性,查出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

四、自查自纠,取得较好效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把握政策策略,推动教育系统开展自查自纠。一是强化思想攻势。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的原市第一中学校长赵国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运用身边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身边人。与涉事中小学校长、年级主任、班主任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强化思想和心里疏导,讲清自查自纠目的就是要教育大多数、惩治极少数,引导有问题的教师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二是压力传导到位。下发《致全市教职员工的一封信》,明确涉事教职员工要在5月15日前向所在学校、市教体局或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明问题并退缴违纪违法所得,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彻底打消某些涉事教职工能够避实就虚、敷衍了事的想法。三是成效较为明显。持续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鲜明信号,同时严格梳理各方面获得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有22名中小学校长、128名教职工到纪检监察机关如实说明问题,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共计336.1325万元。共梳理问题线索38件,其中21件已立案,14件正在初核中,较好地发挥纪法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