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集贤县委“四个加强”扎实推进巡察队伍建设

集贤县委“四个加强”扎实推进巡察队伍建设

来源: 集贤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01

为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今年以来,集贤县委结合巡察工作实际,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严把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纪律严明的巡察铁军。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研究制定巡察机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要求、任务及步骤,采取支部集中学、个人自主学、党课专题学及组内培训学等多种形式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用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巡察干部的宗旨意识,确保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强的政治定力。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为帮助巡察干部“备好课”“充好电”,第十五轮巡察工作开展前,巡察办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学习赵乐际同志和杨晓渡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并针对讲话精神中提到的着力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及完善整改制度等重点要求进行深入解读,帮助找准工作定位,推动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有效的开展。此外,专门邀请市委巡视组组长为巡察干部授课,围绕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如何运用巡察方式方法等进行精彩讲解,有效提升了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上半年,共开展专题培训2次,累计达100余人次。

加强纪律建设,锻造巡察铁军。不断明确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共集贤县委巡察组工作规则》《中共集贤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探索建立《巡察组巡察“后评估”实施办法》,每轮巡察结束后,由巡察办组织被巡察单位对巡察组巡察期间的工作纪律和作风情况进行测评,强化反向监督,防止“灯下黑”,有效改进巡察组的工作作风。县委第十四轮共向被巡察单位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对巡察组的满意率达100%。

加强考核激励,激发队伍活力。建立健全巡察干部考核激励制度,巡察结束后,抽调干部填写巡察干部个人鉴定表,由

巡察组、巡察办对其表现进行综合评价,按照10%的比例评选出优秀巡察干部,并存入个人档案,作为抽调干部年终评优及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自2019年以来,专职干部中有4人提拔或任用到重要领导岗位,有效调动了巡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真正使巡察岗位成为干部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