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国志深入岭东区调研指导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国志深入岭东区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5-20

5月1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国志带队深入到岭东区,实地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党建联系点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情况。

郑国志先后深入到岭东区人民检察院、党建联系点团山村和东湖社区,详细了解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了团山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岭东区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对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郑国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认领、主动认领、逐项认领中央第五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抓思想认识、抓协同联动、抓自查自纠、抓线索核查、抓顽瘴痼疾、抓关键少数”,把工作做精做实做细做深,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实教育整顿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要抓好整改落实。紧盯关键少数、方案落实、工作重点、建章立制抓整改;领导干部要带头检视问题,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以重点问题的解决带动整体工作的突破,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把好的成果转化为制度机制,确保市整顿办印发的“11+1”方案及配套方案落地见效。要坚持跟踪问效。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科学统筹,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坚持深入查、全面改,把“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贯穿作战全过程;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进行持续跟踪,强化整改效果,防止问题反弹,对不负责任、不在状态、遇事推诿、办事推脱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对于基层党建工作,郑国志强调,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以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办好“开门一件事”活动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带领村民找准路子、大胆探索、稳步实践,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要注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好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社区警务力量为内容的五方共议联动机制,不断加快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工作,郑国志强调,要统筹兼顾。把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稳步进行。要因地制宜。各村要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因村、因户分类施策,合理设定行动目标,科学确定环境整治任务。要力戒形式主义。从“人民期盼”出发,以“群众满意”落脚,站在群众的角度解决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工作做实做细,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环境发生的可喜变化。要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农村环境整治的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推动环境整治工作精细化科学化,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对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郑国志强调,坚持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把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推动解决群众“急忧愁盼”问题。要强化思想教育。抓住党史学习教育这个契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法治意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办事,真正做到知纪守纪、执纪护纪。要加强群众监督。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增强监督的实效性。要加大整治力度。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扎实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10项专项整治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