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四方台区创新举措确保巡察实效

四方台区创新举措确保巡察实效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5-06

四方台区委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加强培训学习、创新巡察方法、强化队伍管理等举措创造性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学习培训突出“实”。结合巡察实际需要,在巡察组内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正式进驻前,利用一天时间,组织学习与巡察工作相关的名词、概念、领导讲话以及专职巡察干部参加省市培训时的课件等,确保说内行话、做内行事,迅速进入角色。专职巡察干部结合自己在巡察工作中的经验,通过情景假设,讲解被巡察单位最可能发现问题的几个关键点和重点领域,引导巡察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二、工作创新突出“细”。创新工作方法,从细微处入手,从细节处查找问题线索。进行数据比对,突出工作重点,结合被巡察单位工作实际,通过对照谈话、会议记录、财务帐的相关数据,开展核查比对。如,在学校巡察中根据汇报中提到无住宿生、食堂管理等情况,认真与财务帐目对比,发现存在学校设立帐外帐、乱发补助等问题。开展个性谈话,在与基层干部谈话时,结合实际,围绕具体内容,自拟谈话提纲,以拉家常的形式或通过谈成绩找问题的方式进行谈话,在谈话中挖掘问题线索。运用发散思维,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只停留于问题表面,而是通过具体事由此及彼,由近及远,由小见大深挖细查问题线索。

三、队伍建设突出“严”。坚持从严管理巡察干部队伍,建立了巡察干部廉洁纪律规定、巡察保密制度、巡察组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要求巡察工作中不得吃住在被巡察单位,不得干扰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得直接查办案件。特别是针对基层巡察“熟人社会”的实际情况,规定巡察组工作人员巡察期间不得接受被巡察单位人员任何形式宴请,不得收受被巡察单位礼品礼金,如需接触被巡察单位相关人员必须有两名以上巡察干部在场。强化对巡察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巡察中的全程监督,确保巡察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