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集贤纪委监委:“三到位”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集贤纪委监委:“三到位”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集贤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4-2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乎到群众切身利益,集贤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内涵要求,坚持“三个到位”,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政治监督督促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按照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十五届县纪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根据《双鸭山市纪委监委2021年专项整治工作计划》要求,集贤县纪委监委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为十项专项整治工作之一,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抽调20名精干纪检监察干部,成立9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实行日调度、日汇总,分片包干对各乡镇(村)开展专项检查,督促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二是监督措施到位。集贤县纪委监委一方面由专项监督检查组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工作职责政策落实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保障措施建立情况、试点任务实施等情况为重点,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问询、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全盘掌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态,将督查出的问题反馈给责任单位,督促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一方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问题线索,速办快办,优先处置,提升监督质效。

三是执纪问责到位。集贤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调查组,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重视、不行动或安排部署慢、整治效果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厘清责任,强化监督问责,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目前,已对6名村干部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对9名包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谈话,对9名乡镇主要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全县通报批评,以严的纪律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