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4-06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找准切入点,强化“两个提升”,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提升年”“实施质量效率提升工程”这两个提升为切入点,有条不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3月17日,市纪委召开专题常委会议,研究讨论《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机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成立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郑国志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真正达到武装头脑、坚定立场、掌握方法、指导实践的目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日程表、分解学习任务、配备学习资料、印发工作简报。于3月24日前,先后开展了两次全员学习大会,邀请双鸭山市委讲师团讲师进行专题辅导,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的自觉性,切实从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在融会贯通中汲取奋进力量。于3月25日前,完成了“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委机关领导干部均能在活动中主动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问题单位限时整改。

抓住结合点,注重“五个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深入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相结合,围绕坚定不移走好“六条路径”、加快“五个转型”、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全市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与贯彻落实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与实施“质量效率提升工程”、提升“六化”标准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党史学习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与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组织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持续开展“三个一”理论学习,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深化党性认识,汲取历史经验。与机关党建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目标,开展“讲党史、讲理论、讲纪法、讲案例”的“四讲”专题活动,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找准创新点,设定“六项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围绕市委提出的重点学习内容,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实际,突出“六个进一步”重点任务,确定八项重点内容,设定“六项活动”,让党员干部读书有看头、耳朵有听头、上网有学头、活动有劲头。设定专题学习活动,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专题计划,以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研讨学、全员集中学、线下自主学的学习模式,让学习“触手可及”。设定讲专题党课活动,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为主讲人,以党史、国史、党纪党规、正风反腐成效为重点内容,让专题党课“入脑入心”。设计教育培训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主动对接市委“理论超市”,开展“云上有理”网络学习,让培训活动“深刻具体”。设定“红色记忆、百年传承”传统教育活动,以红色传统教育、党史国史教育为重点内容,开展“布点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锻造忠诚品格,让红色教育“生动形象”。设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监督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细微暖心”。设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做到会前认真准备、会上严肃批评、会后认真整改,让专题民主生活会“实至名归”。为了及时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还在市纪委网站制作流动宣传标语、开设党史专栏、丰富党史学习内容,在办公区悬挂宣传图版,在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增设“百年历程,辉煌伟业”专题展区,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落稳着力点,做实“一项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结合十一届市纪委全会部署,印发《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机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把办实事内容与部门职责任务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工作目标,狠抓问题整改,确定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聚焦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的重点问题全面深入分析研判,逐一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做到不回避、不遗漏。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目前,聚焦就业、医疗等领域的7项问题中,已完成一项,6项正在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