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四次学习(扩大)会议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四次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4-01

4月1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四次学习(扩大)会议。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国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两个讲话精神分别进行了研讨发言。

郑国志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交流讨论时强调。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坚定信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二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对党忠诚。要做到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事业。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监督执纪中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坚决捍卫者。要聚焦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使命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要围绕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聚焦走好“六条路径”、加快“五个转型”、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等任务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通过学习教育,更加担当负责。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边干边学、以学促干。要持续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严查顶风违纪问题。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回头看”,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领域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忧愁盼”问题。要全面实施“质量效率提升工程”,推动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管理科学化,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国志在学习赵乐际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交流讨论时强调。一要理解监督推力的重要性。要加大政治监督和正风反腐力度,统筹把握二者之间的关系。要重点抓住办案这一手不放松,确保监督和办案两手都要抓、都要硬。二要把握保障落实重点。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要结合各自联系和驻在单位实际,聚焦保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惠民富民政策、共同富裕政策、换届纪律作风这四个方面,积极探索监督的切入口和着力点,做实政治监督。三要掌握促进完善发展的途径。要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关键做好监督和办案“后半篇文章”,通过监督发现问题和剖析案件特点,推动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抓好整改,不断提高治理效能。

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室主任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