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推进派驻监督工作开好局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推进派驻监督工作开好局

来源: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1-02-22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认真学习贯彻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并将全会精神传达到各监督单位,以点带面抓落实,结合各监督单位实际,认真谋划今年工作要点,切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

一、在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上把准方向,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围绕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聚焦“六条路径”、加快“五个转型”、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等任务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从根本上防范政治风险、消除政治隐患,督促各监督单位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督促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督促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从初心使命中深刻领悟“国之大者”,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在日常监督上下深功夫,推动精准监督“四个聚焦”

聚焦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历史盛事宣传教育、文化惠民、科技服务融入廉政教育,加强网上舆论引导,用好各类网络阵地,营造清朗健康网络生态环境,尤其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运用典型案例“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释德”,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聚焦“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跟踪重大决策部署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进行综合风险研判、查找决策风险,提出监督建议。聚焦巡察整改、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从巡察整改反馈的问题、个案背后的系统性风险问题,盯紧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推动监督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制度执行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派驻监督的“放大镜”放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上,今年要强化嵌入式驻点监督,通过深入调研、约谈提醒等方式查找基层小微腐败,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三、在工作创新上转变思路,提升监督质效“五个新”

派驻监督工作要围绕市纪委监委开展的“质量效率提升工程”,在创新思维中求攻坚之法、破解难题之策。

一是新思路。要围绕今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媒体中心建设改革、融媒体改革、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基层科协组织3+1试点、疫情防控常态化履职等工作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切入点和发力点来找准监督基点,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善于打攻坚战,以破解难点问题的突破来推动监督工作的创新提升。

二是新目标。动态更新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加强信息监督整合分析;精准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坚持及时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征得业务联系室指导,扎实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和办案机制,积极推进谈话记录写实工作。

三是新定位。日常监督要深入实际、设身处地、防微杜渐,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进一步落实抓早抓小的要求,善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切实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将监督执纪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合。

四是新状态。随着监督领域的拓展、工作要求的提高,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已经凸显,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学习,提升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交往行为规范,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五是新格局。要增强全局视野,确保派驻监督工作紧紧围绕市纪委监委重点工作来推进,要增强高点站位,跳出派驻纪检监察组自身,放眼先进找出自身存在的短板,补齐弱项,保持争先创优的劲头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