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谋篇布局精部署 抢前抓早细落实 全面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谋篇布局精部署 抢前抓早细落实 全面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集贤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1-20

新年伊始,县委巡察办将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工作方针,坚持“严”的主基调,精心谋划,抢前抓早,进一步充分发挥从严治党、维护党纪、强化党内监督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全力2021年的巡察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提高站位,在精准方面求发展。2021年,集贤作为全省14个巡察重点推进县之一,县委巡察办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政治巡察为主线,以“三个聚焦”为抓手,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不正之风、腐败重点问题;找准体制弊端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知敬畏守底线意识,增强不能腐、不敢腐和不想腐的自觉性,强化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在细实方面寻突破。按照县委决策部署,今年,县委巡察办将把准监督方向,把握巡察重点,对9个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紧盯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充分运用考核成果,按照常规巡察10%的比例,再次完成巡察“回头看”11家单位的既定目标,实现巡察工作在一届县委对管理党组织的全覆盖;贯通常规、专项和“回头看”工作,对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点穴式”、机动式巡察;深化对“办组一体化”探索,实现办组工作同频共振、协同推进;强化对派出巡察组的业务指导,加大对乡镇、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巡察工作力度。

持续发力,在整改方面做文章。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把推进巡察整改、强化成果运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被巡察单位整改的问题、任务、责任、成效“四方面”,坚持问题原因剖析不深入,整改问题有遗漏,整改措施不具体,整改责任不落实,建章立制不到位“五个不放过”原则,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定期进行“政治体检”,适时对被巡察单位十三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一刻不停地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确保整改工作有始有终、有力有效。

深化培训,在队伍方面强建设。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持续提升巡察干部素质,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针对全县巡察干部普遍缺乏工作经验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巡察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我县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政治纪律觉悟,有效防止“灯下黑”;充实巡察干部人才库,科学合理优化巡察队伍结构;完善办组会商制度,健全协作配合、工作保障、业务督查、考核评价、人员管理等一系列配套体制机制,整体推动我县巡察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见真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永远没有休止符。2021年,是十五届县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六届县委的开局之年为此,县委巡察办将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在巡察工作重点上再聚焦、内容上再深化、方式上再创新,为正风肃纪,保证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奠定基石、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