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怎么开 巡察督导来把关

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怎么开 巡察督导来把关

来源: 友谊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1-20

“热烈欢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的各位同志列席我单位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被巡察党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幕。

根据《巡视巡察工作手册》要求,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巡察整改过程中一项重要内容,会议召开前准备情况是否符合规定程序,会议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是否能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找出问题和差距,是否真正提出整改措施和方向等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如何保证被巡察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达到预期效果呢?友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成立巡察整改督导组,设专人全程指导专题民主生活准备情况,为达到预期效果和工作质量,做到“四个坚持”。

一、坚持摆进去、真反思。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职责分工,各负其责,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剖析思想根源,坚决破除自我感觉良好,把自己当成“局外人”的错误思想。

二、坚持抓关键、严责任。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要将发现问题是起点,问题整改落实才是关键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三、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被巡察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掏心见胆”、“红脸出汗有辣味”,坚决做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

四、坚持“五个”不召开。即:主题结合不紧密不召开、查摆不到位不召开、剖析不深刻不召开、目标不明确不召开、整改措施不得力不召开。

友谊三届县委第八轮、第九轮被巡察党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5次,会前审阅对照检查材料50余份,提出指导意见建议8条,因剖析不深刻、目标不明确等问题,推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

通过对被巡察党组织督导指导,切实见到了实质性效果,各单位熟知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法和程序,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有力保证了全县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高效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