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24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张巍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多个专题大量篇幅论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在治国理政中的极端重要性。结合工作职责,谈几点初浅学习体会。

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通过强化党的领导把准方向、统筹力量、强化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把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来。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履行监督职责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方向。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同弱化党的领导的行为作坚决斗争,用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党的领导落细落实。

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三不”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贯通理解、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三不”一体理念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途径载体和制度机制,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提升整体效能。要坚持因地制宜、问题导向,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哪个环节弱就聚焦哪个环节重点发力,推动“三不”协调发展。

三、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监督权力运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体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协助党委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让权力始终在严格监督的“阳光”下运行。要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同级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和协助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聚焦关键权力、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开展监督、精准施治,确保监督不发散、不越位。

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窗口”和“名片”。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真正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让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蔚然成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深化扶贫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体现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