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嵌入式调研让监督更精准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嵌入式调研让监督更精准

来源: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11-19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于2020年10月15日至11月10日对监督单位开展了嵌入式驻点监督调研工作,聚焦4个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风险点”、“关键点”、“薄弱点”、“防控点”,嵌入思想、嵌入业务、嵌入制度,组合出拳、多点发力,把日常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聚焦“风险点”,嵌入业务抓监督。紧紧围绕各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年度工作计划和业务开展情况,聚焦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廉政教育、廉政谈话记录写实开展情况、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调研摸底,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切实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关键点”,嵌入思想抓认识。紧密结合市纪委监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和市委规定精神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监督单位

重大资金使用和管理、政务公开情况;领导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等“关键点”,强化监督,对各监督单位负责人、财务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提醒谈话。针对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营造“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要求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事前报备,并明令严禁利用子女升学、生日、搬迁等大操大办,严明公车使用报备管理等。

聚焦“薄弱点”,嵌入制度抓落实。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调研、听取汇报、查看会议记录、工作台账、“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议纪要等形式,发现监督单位存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不规范;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够细致、精准;廉政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基层财务管理存在风险;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需要健全完善制度。

聚焦“防控点”,嵌入措施抓整改。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进行定性定量细致分析,提出可行性的对策和建议,于11月11日下发《关于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建议的函》,向各监督单位分别进行反馈,要求限期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