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郑国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方略 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国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方略 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13

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市委统一安排,1112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国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郑国志与大家共同书面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章,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方略,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心得收获,为大家讲了一堂专题党课。 

郑国志强调,要掌握精髓,领会要义,奠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一是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以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以综合运用政策策略和纪律法律增强惩治效果,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二是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执纪执法中,强化底线思维,注重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不人为拔高,不故意降格。要善于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每一个问题线索,坚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精品案、文明案。三是要始终坚持“三不机制”一体推进的基本方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以严格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约束,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切实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郑国志强调,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找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属性,在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下,始终保持沉着冷静、把握大局大势,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正确面对当前存在的各类问题,坚决摒弃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坚持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削弱,持续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工作初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成效不降,以实际行动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郑国志强调,要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彰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一是要突出“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要指示批示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聚焦首要职责,抓好日常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开展专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有效贯通,实现全天候无缝监督。三是要围绕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要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既紧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老问题”,又狠抓“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问题,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要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紧盯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肃查纠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虚作为、假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要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和《条例》开展监督,对失责失信、慵懒散拖、推诿扯皮、纪律松弛、弄权勒卡等作风顽疾,扭住不放、常抓不懈、重拳出击,持续释放改作风优环境的强烈信号。四是要紧盯民生热点,整治“微腐败”。要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腐行为和不正之风进行严厉惩处,重点查处冒领、克扣、侵占惠农资金、救济资金、扶贫资金,利用国家政策雁过拔毛、与民争利、优亲厚友,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要围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行业领域,拿出更大的力气治理不正之风,严查收红包、要好处、乱收费等行为,深挖细查“潜规则”的黑幕招数,持续净化社会风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是要减存量遏增量,保持惩治高压。要聚焦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腐败分子,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管理,严厉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特别是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侵吞国有资产、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做到哪里有腐败就查哪里,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

郑国志要求,要加强修养,提高素能,积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要不断增强坚定的政治定力。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处理、解决问题,坚守初心使命不动摇,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工作中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始终保持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态度,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确保纪检监察事业在正确轨道上不断前行。二是要不断增强精湛的业务能力。要不断加强对《规则》《规定》《监察法》等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19张培训讲义光盘和10本应知应会培训教材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以政策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专业能力的提升。三是要不断增强果敢的斗争魄力。要自觉抵制“人情风”干扰,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发扬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叫真、敢于碰硬的精神,对于党员干部的小毛病、小问题敢于直面指正,对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管涉及到谁,都绝不含糊、绝不退缩、绝不畏惧,不怕丢选票、不怕得罪人、不怕打击报复,铁面执纪,敢于亮剑,做到违纪必究、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始终保持惩恶扬善、执纪如山的浩然正气。四是要不断增强顽强的求精毅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发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在细致上下功夫,在持久上添耐力,力求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在案件查办上要精益求精,要积极倡导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纪执法理念,坚持客观公正,讲求实事求是,确保所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五是要不断增强高尚的人格魅力。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既不因开展审查调查而急功近利、好大喜功,要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勤勤恳恳、敬业奉献。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谨慎对待手中的权力,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的理念,坚决杜绝有损纪检监察机关形象的问题和现象发生,树立与人为善、文明执纪的良好形象。要遵规守纪、廉洁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自律、自警、自省、自重,以自身的清正廉洁带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内容丰富、严肃认真,既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性辅导课,也是一次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通过听讲专题党课,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方略丰富内涵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明晰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进一步鼓足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干劲并坚定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