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饶河县纪委监委:潜逃20年终落法网

饶河县纪委监委:潜逃20年终落法网

来源: 饶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05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省、市监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饶河县监察委员会主动出击、集中“火力”,与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织密了追逃追赃的“天网”,让在逃人员无处遁形。

11月2日,饶河县公安局侦查人员在天津某地派出所警务人员的配合下以例行检查的方式,敲开了饶河县在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白林海的家门。起初,白林海坚称自己是“孟召河”,侦查人员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白林海终于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11月3日,白林海被押解回饶河县。同日,饶河县监察委员会对白林海依法立案调查。

2000年6月3日,饶河县山里乡原农机站站长白林海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其妻携公款潜逃。2005年,白林海潜逃到山东老家,借用同村病死的孟召河的身份信息,托人为自己办理了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20年来,白林海在山东开过小餐馆、在广东做过水果批发、在天津打过零工摆过小摊,一直东躲西藏、颠沛流离,即使已经化名为孟召河,依然担惊受怕,不敢与家人朋友联系,生怕被组织发现自己的行踪,由于其“漂白”身份、四处逃窜,给追逃追赃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我想家,想回家,我想过投案自首,但我没脸回来,我对不起养育我的父母,对不起培养我的组织,对不起我未尽抚养义务的孩子,这20年我没睡过一天安稳觉,这回总算解脱了。”白林海在悔过书中这样写道。

路虽艰,战犹酣。白林海的归案再次证明了“狐狸”终究难逃“猎人”的“密网”,再次彰显了监察体制改革步伐铿锵、成效明显。至此,饶河县已追回包括白林海在内的3名在逃人员,实现了“清零”,为饶河县追逃追赃工作画上了圆满的“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