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0-20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监督执纪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任务要求,深入开展整治餐饮浪费问题专项督查行动。

  一、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市纪委监委周密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执纪。成立了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为组长,信访、宣传、党风及相关监督检查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成员部室各司其职,充分发挥作用。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餐饮浪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督查时间、督查内容、督查方式进一步明确化、具体化,切实把严肃整治公款吃喝和餐饮浪费作为长期坚持的专项整治任务,确保餐饮浪费专项督查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

  二、提醒教育,明确纪律红线。市纪委监委及时预防提醒,下发了关于对餐饮浪费、公款吃喝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的《公告》,及时提醒党员干部明纪律、守规矩,坚决不触碰纪律底线,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自觉践行厉行节俭,反对粮食浪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长(纪检书记)对监督单位分管财务或后勤、食堂等工作的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中谈话,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提前打好“预防针”。同时,及时通过媒体、网络向社会公开信访举报投诉电话、邮箱,广泛收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等问题线索,加强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三、严格要求,开展监督检查。9月以来,市纪委监委集中统一行动,从各监督检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抽调30多名精干力量,组成15个检查组,主动出击,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深入到市辖区内30多家单位、学校等重点场所,针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进行集中检查。在中秋国庆期间,市纪委监委又制定了监督检查方案,成立5个工作组,对市区内高档餐饮场所、一桌餐、各大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进行靶向监督。要求各县区同步开展检查。各检查组在检查期间,针对个别单位传达学习贯彻迟缓、宣传氛围不浓厚、就餐监督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及时纠正,要求相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立整立改,有效传导了压力,推进形成严管严防的长效机制,

  四、跟踪问效,建立长效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回头看,一环扣一环地抓实、抓到位。对存在问题但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遮掩回避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从严追责问责,通报曝光。通过监督检查、反馈整改,切实深化干部职工对粮食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幸福的认识,牢固树立节粮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