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一通报三要求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一通报三要求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来源: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09-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市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对餐饮浪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及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监督检查。

一、通报督查重点

重点监督:一是各单位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是否存在超标准、大吃大喝、违规饮酒等问题;二是单位食堂是否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是否做到勤拿少取碗盘清;三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个人餐饮消费,是否存在浪费食品等问题。

二、提出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守护粮食安全的高度,深刻领会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性,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加强管理,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促使全社会形成节俭节约文明共识。

二要加强行动落实。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在公务活动用餐、日常餐饮消费中节俭用餐、理性消费,带头践行“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模范践行,坚决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问题。

三要注重监督实效。要求各单位机关纪委和纪检部门要把制止餐饮浪费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内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举措,建立长效机制,督促本部门修订完善接待、管理等有关规定,并严格制度执行。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向监督单位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将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巡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不忽视、掩盖一般性问题,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对违反规定的人员一经发现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