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09-14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近日对被监督单位市委机关服务中心食堂进行了“嵌入式”监督检查,并针对具体检查情况,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提出倡议,强化自觉

向各被监督单位及时传达了省纪委监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精神,重点组织市委机关服务中心食堂管理人员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建议由市委机关服务中心向市委办公区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号召市委办公区全体干部要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督促提醒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和思想行动自觉,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建设文明节俭模范机关。

二、合理建议,杜绝浪费

针对市委办公区进行“堂食”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厨房备餐要精确。提倡根据营养学合理搭配菜肴劳素比例,每天由各用餐单位上报用餐人数,依据就餐人员的饭量,吃多少做多少,减少源头上浪费。

二是反对浪费多宣传。在办公区宣传栏等醒目处设立厉行节约、禁止浪费等宣传图片和标语;在食堂楼梯口中、取餐台等明显地方安放提示标识,倡导节约,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三是倡导取餐要适量。打餐时,提倡按需取量;积极推行营养简餐和标准化膳食,讲究餐量适中,节约食物资源。

四是节约环节多提醒。市委机关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和食堂服务人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遇到取餐过程中挑餐、多取等浪费行为和用餐不按堂食分时分餐厅、单向单桌管理要求的及时给予提醒;出现剩餐、浪费行为坚决给予制止。

五是杜绝浪费要光盘。倡导“光盘行动”要吃光碗里最后一粒米,吃完盘中最后一叶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六是做好分类多检查。抓好厨余垃圾分类,准备分类器皿,张贴分类标签。不断缩减厨余垃圾量,持续关注巩固杜绝浪费成果。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将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建立长效机制,不定期,不定时对市委机关服务中心食堂进行监督检查,对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中执行不力、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行为严肃问责追责,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