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市纪委监委坚决纠治脱贫攻坚中的“六类问题”

市纪委监委坚决纠治脱贫攻坚中的“六类问题”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9-04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关键环节,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全面督查,坚决纠治“六类问题”,确保扶贫工作扎实、助贫过程务实、脱贫结果真实。2018年以来,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9件,立案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

  一、监督责任落实,纠治“松口气”问题。聚焦主体责任落实,督查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扶贫工作责任情况,针对遍访扶贫对象工作停在表面、流于形式,对贫困户印象不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深不细的问题,2020年6月,对宝清县小城子镇党委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针对不重视贫困村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项目建设情况掌握不准、一知半解的问题,对饶河县饶河镇三义村第一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截至目前,针对23个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对5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纠治了部门间配合不顺畅、责任不落实、工作有歇脚松劲思想的问题。

  二、监督问题整改,纠治“不彻底”问题。对照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组在我省实地考核中指出的6方面35个问题的自查台账和上一轮扶贫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实地督查问题整改,针对扶贫领域违规报销差旅费、超限额使用现金、发票取得不合规等6个财务上整改不到位、反复整改的问题,对集贤县扶贫办会计进行了批评教育。针对宝清县龙头镇千山村、朝阳乡红日村未按危房改造政策要求,在贫困户新建或置换房屋后,未将原有危房拆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问题,2020年6月,对宝清县住建局局长进行了批评教育。截至目前,针对24个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对2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纠治了巡察整改不彻底、危房改造后旧房没完全拆除等问题。

  三、监督政策执行,纠治“不到位”问题。围绕贫困县和贫困村相关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扶贫政策、规划计划执行情况及实际成效,针对扶贫工作指导不到位的,对医疗扶贫政策把握不够准、解释不太清、宣传不进户的问题,2020年6月,对友谊县友谊镇镇长进行了提醒谈话。针对集贤县扶贫资金长期闲置,2015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0余万元,2016—2018又连续3年结转结余扶贫资金1498万元的问题,2018年8月,对6名市管干部、11名县管干部进行了处理,约谈2人,诫勉谈话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截至目前,针对22个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对2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纠治了扶贫资金结转结余、扶贫相关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

  四、监督线索处置,纠治“微腐败”问题。以近年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为抓手,督查产业项目招投标程序、资金拨付手续和收益分配情况,针对自制申报农村危房改造材料、伪造房屋安全鉴定报告,走后门通过审核、验收,套取农村危房补贴的问题,2020年6月,给予5名干部党内严重警告或党内警告处分,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纠治了违反程序套取项目资金的问题。针对不履行项目招投标手续,工程审核把关不严,重复申报,造成财政资金损失的问题,2018年5月,给予友谊县原民族宗教局局长行政记过处分,纠治了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五、监督措施实施,纠治“一刀切”问题。按照扶贫工作“因户施策”、精准发力的要求,督查帮扶措施的精准度、实际成效及长效带贫减贫机制建立情况,针对集贤县兴安乡扶贫产业长效带贫减贫机制不健全,贫困户政策性和福利性收入占总收入的80%、靠发钱发物脱贫的问题,2020年6月,对兴安乡党委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对东发村党支部书记、宏德村村村委会主任进行了批评教育,纠治了扶贫产业项目收益率低、“输血式”扶贫和“一兜了之式”扶贫的问题。针对饶河县电商扶贫实际运营中农产品达不到电商线上销售标准,电子商务站变成杂货店,牌子“一挂了之”的问题,对饶河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主任进行了批评教育,纠治了帮扶措施针对性不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六、监督作风转变,纠治“走过场”问题。紧盯脱贫攻坚实际成效,督查扶贫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工作状态,针对扶贫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未按政策要求驻村、相互虚假打卡的问题,2020年6月,对宝清县市政工程服务中心驻宝清镇庆兰村扶贫工作队员3名队员进行了提醒谈话。针对集贤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推进工作上报数据未进行审核把关,与实际工作不符,造成较大影响的问题,2018年10月,对集贤县住建局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免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16个作风方面问题,对1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纠治了扶贫工作“走过场”,粗心大意、搞表面文章和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