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导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情况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导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情况

来源: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08-2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在强化自身学习贯彻的同时,及时督促各驻在单位做好深入贯彻落实,并根据各驻在单位的职责,分类进行了监督检查,切实履行政治监督的职责。

强督促。向各驻在单位函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狠刹奢侈浪费歪风的几点建议》,从深入学习、带头引领、强化监管、健全制度、做好宣传等五个方面,提出了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本单位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会等多种方式做好深入学习贯彻,发挥好示范作用和“头雁效应”,着力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切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优良作风,自觉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带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等深入贯彻落实的具体建议。

看落实。通过参加或列席党组(党委)会议,调阅相关文件、会议记录、工作汇报、宣传资料等,督导落实情况。目前已有两个驻在单位在党组(党委)会议上进行了传达贯彻并作出了部署。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履行职责,在认真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积极督促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在餐饮服务环节倡导抑制浪费、设置小份菜、公勺公筷、提供免费打包袋。并督促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节约用餐,提升餐桌文明品位,摒除用餐不文明陋习。同时联合相关单位制作了3500份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宣传画和5000份“文明就餐、反对浪费”倡议书正在有序发放中;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从要高度重视、要厉行节约、要率先垂范等三个方面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有忧患意识,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严守规矩,带头引领崇朴尚俭的风尚,树立应急干部的良好形象作出部署;市营商环境局制发了《“文明餐桌”倡议书》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出六个方面的倡议,同时组织召开了以“文明餐桌,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纷纷在工作群内将个人当日午餐的“光盘”晒出来。

抓监督。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将加强常态化监督,会同并推动各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据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