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张巍: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张巍: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8-13

  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抓好”基本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龙江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监督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紧紧抓住党的领导和理论武装两个根本任务,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把是否体现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领导、是否体现坚持党的科学理论指导作为监督重点,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落实党的组织路线中保持正确前进方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组织路线正确贯彻落实。

  监督推动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围绕提升党组织执行力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有力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最初一公里”贯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当前要重点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监督落实党的干部选任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坚持党的选人用人方针、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等情况的监督,严肃纠正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三不”一体理念推进从严治吏,严肃查处选人用人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审慎实施问责,严厉惩戒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吏治清明、人才辈出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监督保障党的组织制度执行,维护组织制度权威。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监督检查,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防止“一把手”独断专行和班子成员各自为政。要强化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要做实做细常委会日常监督,破解同级监督难题。要把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统一起来,既要协助党委加强同级监督,又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以精准有效的监督维护党的集中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