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全区政治生态建设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全区政治生态建设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7-31

今年以来,四方台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职责定位,精准有效推动政治监督,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协助区委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一)坚决保障重大决策执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贫领域、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棚户区改造搬迁安置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对贯彻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9名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查处部门“一把手”7人,坚决保障了全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

(二)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密结合实际,严肃纠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套路式贯彻、走秀式落实,推诿扯皮、上推下卸、不负责任,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健全严格精准的追责问责机制,以实招硬招推动狠抓落实,增强政治监督成效,今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13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

(三)切实发挥检查考核作用。深入落实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机制,制定《2019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方案》,不断健全科学量化的评价体系,使评价更精准、整改落实更有效。成立3个考核组,对区直61家单位部门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对考核评价“一般”的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并将排名靠后的单位和部门列为重点巡察对象。

(四)严格把握廉政意见回复。注重信息采集,对全区所有处级领导进行了科学化、规范化的廉情信息采集,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严格廉政意见回复,及时甄别“病树”“歪树”,今年以来,共累计廉政意见回复75人次,有效防止“带病提拔”等情况的发生。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不断完善监督制度,提升监督效能,持续推动我区政治生态建设好转,形成全面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政治生态建设保障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