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党史中的纪律 | 七大成为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典范

党史中的纪律 | 七大成为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典范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07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接近胜利的前夜,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这次大会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大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将“团结一致,争取胜利”定为工作方针。

  “团结”对于七大有特定的含义

  胡乔木曾评价:“七大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这一点要着重讲一下。关于团结,经过整风,经过作历史问题决议,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团结,确实如决议所说,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像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后来几次代表大会也说是团结的大会,但团结的含义不完全相同。当时说团结,是说从六大以来,期间经过了这么多曲折,终于达到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它是有特定的含义的。”

  从1928年召开六大,到1945年召开七大,中间整整相隔17年,是历次党代会中间隔最长的。这17年中,党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一直处于极其严酷恶劣的战争环境中,党必须集中全力领导土地革命战争和全民族抗日战争。同时,战争环境下,各个敌后根据地彼此交通不畅,许多党的高级干部常年战斗在一线,不便集中起来开会。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全党对于一系列重大是非问题特别是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的经验教训还没有形成一致看法,对于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王明“左倾”错误也还没有从思想上系统地彻底清算。

  1945年整风运动结束后,上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同时,全面详尽地阐释了历次“左”倾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造成的严重危害,并着重分析了产生错误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在总结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的经验时,强调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决议指出:全党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着获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奋斗”。

  空前民主、畅所欲言的大会

  党的六届七中全会的召开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决议》的通过,增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为七大召开创造了充分的思想条件。七大召开前两天的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再次强调“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的工作方针,指出:大会的眼睛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我们现在还没有胜利,前面还有困难,必须谨慎谦虚,不要骄傲急躁,全党要加强团结。

  在这样的总基调下,七大充满民主和团结的气氛。原定七大发言人数并不多,后来突破了。各位代表几乎都发了言,一些因病未出席会议的代表,则写了书面意见。在讨论和发言中,大家畅所欲言,或者具体地总结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教训,或者对过去党内所犯的错误,特别是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深入开展批评。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犯过错误的同志也进行了自我批评。博古通过长篇发言,深刻检查了自己“左”的错误以及任临时中央负责人后“刚愎自用,不愿自我批评,不愿意听人家批评,对于一切错误采取文过饰非的态度”的骄傲自满情绪,诚恳表示:“各种恶果我是最主要的负责人,这里没有‘之一’,而是最主要的负责人。”他最后表态道:“今后我想只有脱胎换骨,从新作起。”此外,其他犯过“左”倾错误的同志也作了检查,得到与会者的谅解。

  除了谅解,大会还对于犯错误的同志进行了耐心的帮助和教育。毛泽东在大会的报告和讲话中,对犯错误的同志采取实事求是的具体分析的态度,既看到他们犯错误的一面,又充分肯定他们为党为革命作出贡献的一面。总之,七大代表的发言开诚布公,大家坦诚相待,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的团结和新的凝聚力。这使得七大成为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典范,开启了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新风尚。

  充分酝酿,民主选举

  七大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其中中央委员44人,候补中央委员33人。大会选举的中央领导集体,是经过充分酝酿产生的。5月24日的全体大会上,毛泽东代表主席团作关于中央委员会选举方针的报告,详细说明了七届中央委员会选举应遵循的原则。

  第一,对过去犯错误的同志,不要一掌推开,只要承认错误,决心改正错误,还可以入选。第二,对于中国革命在长期分散的农村环境中形成的“山头”,既要承认和照顾,又要缩小和消灭,要把各个地方、各个方面的党的先进代表人物都组织进中央委员会。第三,不要求每一个中央委员都通晓各方面知识,但要求中央委员会通晓各方面知识,因而要把有不同方面知识和才能的同志选出来。

  七大选举的民主,体现了党内在高度民主基础上的高度集中。首先,制定新的选举条例,由到会代表多数通过。其次,选举时候选人名单先由各代表团小组提出,经过充分讨论后,进行预选,再提出正式候选人名单。其间,还有自由提名环节。再次,选举均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并且由大会主席团确定监票人,坚持选举票数公开的原则。

  在这样的制度设计下,代表们在讨论候选人名单时,做到了党历史上空前的民主,可以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的代表提意见指名道姓,非常尖锐。毛泽东得知后说,大家把想讲的话讲出来是好的。历史证明,凡是原则性的问题,敷衍下去,不知哪一天就会出来的。彻底弄清楚,才有利于团结。毛泽东还说:选不选自己,自己有自由。

  经过民主选举,七大产生的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委员会,是一个团结的、政治上成熟的、具有很高威信的领导集体。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团结,进一步增强了全党的团结,增强了全党同全国人民的团结,从而使党面对艰难险阻,能够从容应对、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不断向着胜利前进。(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徐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整理)